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疆场纵横任驰骋——粟裕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46)
来源 :  09:34:10

粟裕

粟裕,1907年生于湖南会同,1927年入党,历任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参谋长、红十军团参谋长等职。红军长征后,他在闽浙地区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

1938年,粟裕任新四军先遣支队司令员,率部向苏南敌后侦察,揭开新四军东进抗日的序幕。他主动寻找战机,韦岗伏击打响新四军挺进江南敌后首仗,此后水阳镇伏击战、横山战斗、奇袭官陡门等战斗,歼日、伪军400余人,俘57人。1939年,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成立,粟裕任副指挥。

1940年,陈毅、粟裕率部挺进苏北,创建苏北抗日根据地。皖南事变后,粟裕任新四军一师师长、苏中军区司令员。1941-1942年,日军对根据地数十次大“扫荡”,蚕食抗日根据地。粟裕针锋相对,创造性地开展要点争夺游击战争,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根据地基本区。1942年夏,日军“清剿”苏中,粟裕提出“坚持武装斗争,坚持原地斗争”的方针,始终带精干指挥所坚持战斗在“清剿”区。

1943年,敌重兵对四分区“清乡”,粟裕领导分区主力在“清乡”区边缘寻机袭击敌据点,在“清乡”区内,地方武装和民兵袭扰消耗敌人。7月1日夜,在部队掩护下,民兵群众4万多人大破袭,破坏了敌100多公里竹篱笆封锁线。粟裕指导苏中群众开展改造地形运动,使敌行军处处受限,新四军畅通无阻。1943年,粟裕率部作战624次,毙伤日、伪军1.5万人,俘1.19万人。

1944年春,粟裕发起春季攻势,车桥战役取得攻坚打援的双重胜利,歼日军460余人,其中生俘24人,歼伪军480余人。车桥战役揭开了苏中战略反攻的序幕。此后,粟裕率部又发动夏秋季攻势,歼敌3000人以上,苏中区反“清乡”斗争取得了决定性胜利。1944年12月,粟裕率部南下,任苏浙军区司令员兼政委,开辟了浙西抗日根据地。

解放战争中,粟裕任华中野战军司令员、华东野战军副司令员等职,参与指挥了苏中、淮海、渡江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粟裕历任解放军总参谋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1955年获授大将军衔,1984年在京逝世。   沙锦程 杜秀娟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