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高邮受降扬国威——韩念龙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47)
来源 :  10:18:46

韩念龙


韩念龙,1910年生于贵州怀仁,1936年入党,1938年在上海崇明参加抗日游击队,先后任崇明县工委委员兼游击队政治部主任、崇启海三旅政治部主任、新四军一师三旅九团政治部主任等职。

1941年秋,韩念龙任南通警卫团政治部主任、副政委等职。1943年4月,日、伪军1.5万人对苏中通如海启地区进行残酷的“清乡”,南通县是“清剿”重点。韩念龙等发动群众组织开展游击战争,并组成精干短枪队扰敌后方。地方武装从日、伪军一个又一个合围圈里打出来又打进去,日、伪军连连受挫后,又进行“高度清乡”,企图以“三光”政策迫使人民群众就范。韩念龙等领导军民加强秘密合法斗争,同时加强对伪组织的控制,坚决镇压投敌分子,同时不断向敌进攻,1944年春夏彻底粉碎“清乡”。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高邮日军却对新四军投降通牒置之不理。12月19日,华中野战军发起高邮战役,这是中国抗战中对日寇最后一战。经激烈战斗,高邮日军城防司令官岩崎大佐不得不同意向新四军投降,时任华野八纵政治部主任的韩念龙受命为受降全权代表。

深夜11时,韩念龙威严地进入日军司令部。岩崎大佐全副武装,挎着指挥刀,傲慢地要求同我军最高代表谈判。韩念龙说:“我就是我方最高代表!现在命令你们立即无条件投降!”岩崎又请求携轻武器回南京,韩念龙当即回应:“无条件投降是你唯一可以选择的安全之途,除此之外的任何图谋皆无异于自取灭亡。”

岩崎只得解下指挥刀,双手捧日军花名册和军械、军需登记册呈上。韩念龙接过名册,略加审阅,即令岩崎指定专人陪同新四军人员去清点交接物资,另派人到各据点命令顽抗日军立即投降。

期间,粟裕等一直在中方人员中观看了受降全程。韩念龙主持受降仪式的机警和睿智,令粟裕十分赞赏。

解放战争时期,韩念龙任华野四纵十师政委、三十三军政委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驻巴基斯坦大使、外交部常务副部长、中顾委会委员等职,2000年在北京逝世。

杨 洪 周丽丽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