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新四军中“白求恩”——罗生特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65)
来源 :  09:25:27

罗生特

罗生特,本名雅各布·罗森费尔德,1903年1月11日出生于奥地利的一个犹太家庭,1928年毕业于维也纳大学医学院并获医学博士学位。

罗生特1939年夏流亡到上海并开设了诊所。1941年春,罗生特结识了新四军卫生处长沈其震,罗生特自告奋勇地要求去苏北工作。

罗生特到盐城后被安排在新四军总部医院工作,随后,又被聘请为新四军卫生部顾问。在他的帮助下,新四军开办了华中卫生学校,培训出了一批出色的医务人员。

罗生特冒着枪林弹雨,检查卫生工作、培训医护人员、看病问诊、实施手术,到火线上救护伤员。人们都亲昵地称他是“新四军中的白求恩”。1942年春,陈毅自愿为罗生特作入党介绍人,经中共华中局批准,罗生特成为中共特别党员。罗生特在工作之余,采访了刘少奇、陈毅等多位高级领导人并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943年,他来到八路军山东军区并被任命为卫生顾问,成功稳定住了罗荣桓司令员的肾病。他还曾手术抢救了万毅、曾炳华等多位我军高级指挥员。

抗战胜利后,罗生特被派往东北工作,担任东北野战军一纵队卫生部长。1949年11月,他返回奥地利。1952年4月22日,罗生特病逝于以色列。 王庭岳 杜庆余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