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高仁林:党员是一盏“明灯”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4日 17:02:19
    2002年春节前两天,高仁林一大早到厂里,看到节后的订单比往年明显增多,他高兴地说:“今年可以过个安稳年了,要好好休息两天。”中午,他难得回家与家人共进午餐,刚离开饭桌就忽然露出一脸疲惫,随后因心脏病突发,猝然长逝。
  高仁林,1943年7月生,生前为扬州灯泡(集团)厂党总支书记、厂长(总经理)。在职工眼里,他就像一盏不灭的“明灯”,照亮了企业的前程,明亮了职工的心。
  高仁林自1983年担任扬州灯泡厂厂长后,坚持科技先行,到1999年,灯泡厂的高新技术产品已占企业销售收入的80%以上。他凭着艰苦创业的精神和精细的经营管理,带领职工把资产不足4万元、残疾人占60%的街道福利小厂,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氖灯生产企业,年产氖灯7亿多只、资产达7000万元的集团,产品覆盖了70%的国内市场和30%的国际市场。
  虽然上有年迈老母、下有弱智儿子,自己左肾切除、右肾积水,身患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疾病,高仁林却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的口头禅是:“活着干,死了算!”
  高仁林无微不至地关心群众疾苦,让职工、尤其是残疾职工和困难职工都充分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企业用于扶贫济困的各类慈善捐款达2000多万元。他严于律己,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从没收过外商一份礼,从没拿过业务单位一分钱回扣,自己应得的60多万元奖金也都留给了企业作为发展基金。而他一家三代仍挤在50多平方米两室一厅里。
  高仁林去世后,江苏省委作出向高仁林同志学习的决定。他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经营者、全国助残工作先进个人,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扬宣供稿
  本报记者 陈月飞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