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李吉林:“情境教学”开拓者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15日 14:28:02
    李吉林,1938年5月生,南通人,中共党员。1956年毕业于南通女子师范学校,到附小(即现南通师范第二附小)任教至今,是江苏首批特级教师,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所长,七届、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为大会主席团成员)。
  1978年,李吉林怀着满腔热情投身教改大潮。她从古代文论经典中提出“意境说”,发现儿童教育所需的“真、美、情、思”,创造性用于小学教育,开始了“情境教学”实验。经过1-5年级全程实验,创造性地把儿童情感和认知活动巧妙结合,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学质量大幅提高。她的班75%学生被重点中学录取,作文优秀率是所在区的12倍。小学语文专项10种考核合格率100%,优秀率90%以上。省教委大力推广情境教学,全省1000多个试点班效果都很好,国家教委也将其列为全国推广八个项目之一。她还将情境教学拓展为“情境教育”,构建理论和操作体系,提出系列教育主张,创立了既有时代气息又有民族文化特点的素质教育模式。
  李吉林先后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10余本,都是独立完成,为此几乎放弃所有寒暑假,年逾古稀仍孜孜以求。她的科研成果在全国13次获奖,一等奖达9项。教育部两届评选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她的成果蝉联一等奖。2011年,又获教育部课程改革与教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她先后当选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及学术委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三次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
  通宣 供稿
  本报记者 陈月飞 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