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殊死血战不屈服——青口十八勇士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97)
来源 :  09:00:17

青口十八勇士

1941年春,驻新浦、海州、赣榆的日军推行“治安强化运动”,将赣榆伪军2000余人编成“剿共军”3个团,配合日军实现“以战养战”计划。为打破这一计划,扩大滨海根据地,八路军发起青口战役。战斗中,教导2旅6团1营1连18名指战员因与部队失去联系,未及时撤出,与敌浴血奋战,全部壮烈牺牲。

1941年3月19日晚,八路军115师教导2旅进攻海头,揭开了战役序幕。随后,我军经几天激战,扫清青口外围大部分据点。3月25日晚,我军向青口发起总攻,部队从小东门和东北角攻入,激战一夜,毙俘敌大部,残敌被压缩在西南和西北两处碉堡内。

26日拂晓,我军把敌弹药库运空后迅速撤出。负责掩护的6团1连7班因与部队失去联络,未能接到撤退命令,被包围在炮楼里。乘敌人机枪手疲乏的时候,机枪班长原飞友带战士们猛冲出来,转移到青口火叉巷,再次遭遇敌军,只得转入院内固守,并会合了也失掉联络未能及时撤出的1连1排长赵本源和1连2班战士,两个班汇合在一起共18人,与敌展开了殊死血战。

随着日、伪军越聚越多,为节省弹药,赵本源命令敌人不到30米内不开枪。凭借着不多的弹药,勇士们坚守了一天一夜,毙伤日、伪军50多人。激战中,8名战士牺牲,赵本源和二班副班长重伤后不做俘虏饮弹自杀。弹药用尽后,剩下8名战士徒手与敌搏斗,终因寡不敌众,落入敌手。6天后,战士孟兆阁挣脱绳索并救出原飞友、孙玉琨和李会元3人,4人成功逃脱。马培真、孙洪太、何北生、张秀阁后被敌杀害。孙玉琨、李会元脱逃后下落不明,原飞友因伤势过重牺牲,仅孟兆阁出院后重返战场,3年后在石沟崖战斗中壮烈牺牲。

徐亮 温雁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