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抗日烽火燃鲁南——张光中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95)
来源 :  09:52:25

张光中

张光中,1901年生于江苏沛县,1931年入党,历任中共苏鲁边区临时特别委员会委员、中共沛县县委书记等职。

抗战全面爆发后,张光中迅速发展了100多人的抗日武装,并变卖田产支援部队。1938年春,苏鲁豫皖边区特委通过统战关系,为这支武装取得了第五战区人民抗日义勇队的番号,张光中任队长。临城失守后,张光中率部3次袭击津浦铁路沿线日军,支援了台儿庄战役。徐州失守后,沛县、滕县、峄县地方党组织的人民抗日武装合编为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张光中为总队长。

6月下旬,国民党游击第七纵队司令申宪武纠集土顽包围义勇队。张光中率部击溃了申部2000余人的围击。7月,在八路军支援下,张光中率部进攻申部,申宪武带残部逃窜。反顽斗争胜利后,张光中率队转移到鲁南,与万春圃领导的抗日民团汇合,开辟鲁南抗日根据地。

1939年9月,八路军115师进入抱犊崮后,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改编为115师苏鲁支队,张光中任支队长。1940年初,张光中领导组建鲁南铁道大队,频频取得胜利。12月,张光中调任鲁南军区司令员,他带领军民积极开展反“扫荡”、反“蚕食”斗争,保卫了根据地。

1943年6月,国民党李仙洲部两个团,进攻天宝山抗日根据地,张光中率部冒雨伏击敌人,一举歼其大部。11月,张光中等率部一举将汉奸刘桂棠部歼灭。1945年,张光中率部陆续在泗水消灭伪军荣子桓,在涧沟崖消灭汉奸王洪九,在阎村全歼顽军申宪武部,使鲁南根据地与鲁中、滨海、湖西战略区连成一片,为抗战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解放战争时期,张光中历任鲁中南军区副司令员、徐州警备区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张光中历任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等职,1984年在宁逝世。

    王栋梅  温  雁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