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新时期开展地方党史三卷本编研工作的一些思考
接玉松
来源 : 《党史资料与研究》2013年第2期 09:15:49
   

地方党史三卷本,记述地方党组织领导人民群众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是体现各地党组织创造性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区域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累宝贵经验的党史教材。它和地方党史一卷本(反映民主革命时期党史)、二卷本(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一样,是地方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写好地方党史三卷本,有助于党史工作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效。新时期加强对地方党史三卷本编写工作的深入研究,探讨编研工作的理论和体系,对于进一步推动地方党史编研工作向前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从理论高度,认识编研地方党史三卷本的重要意义

编写地方党史三卷本,是一项政治性和科学性很强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这是研究地方党史三卷本的根本立场,也是衡量这一历史时期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重要标准。

(一) 要认清地方党史的主线

    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历史发展,都有一条主线,也就是那个时期人们的主要实践活动。研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地方党史,就是要准确把握这一历史时期的主线。诚然,要把这一时期的所有事情都描述清楚是很难的,但如果能认清这一时期的地方党史主线,即使其他方面有所忽略,也可以看清这个时期的基本状况、基本规律、基本经验,把这个时期的基本脉络说清楚。新时期地方党史的主线,就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围绕这一主线,应该重点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目标的逐步确立、对外开放、经济建设的发展历程及宝贵经验、率先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党的建设等专题。只要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历史发展主线,就能推动整个新时期党史研究的不断深入,使得地方党史三卷本在资政育人、服务现实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 要拓展地方党史的内涵

    中共中央纪念建党90周年大会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同时借鉴国际经验,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实行改革开放,经过艰辛探索,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一重要论述,为研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地方党史的深刻内涵,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一是要揭示科学发展的历史必然。在30多年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历史中,生产力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核心问题,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只有从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角度,分析30多年来改革开放地方党史的深刻内涵,才能揭示科学发展的历史必然和深远意义。

二是要全面反映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党组织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值得指出的是,这一时期的“现代化”是全面的现代化,是社会的全面进步,包括人的自由发展。也正因如此,地方党史三卷本必须反映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活动固然重要,但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其他方面的活动,也弥足轻重,是地方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别于一卷本、二卷本的是,在这一历史时期,党领导人民进行经济、文化、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建设,是党的基本的历史活动。如果这些方面写得不够,三卷本的内容就显得不全面、不丰富,也就不能说明党领导人民进行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发展,也就说明不了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深刻内涵。

    三是要突出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90多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这说明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群众路线。这一路线必须在地方党史三卷本史稿中有所体现。众所周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为人先,创新思路,走前人未走之路所取得的。比如“四千四万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就是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历史时期留下的历史印记。在三卷本的编撰中,必须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活动及其历史作用写透写清。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三卷本地方党的历史显得丰满圆润。

(三) 要体现党的核心作用

地方党史要充分反映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核心作用,这点毋庸置疑,属题中之义。众所周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的地方党史,是地方党组织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央的重大决策同本地实际相结合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历史。一方面要写清楚各级党组织如何在实践中结合本地实际贯彻党的思想理论,另一方面也要挖掘地方工作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以及为党的思想理论的形成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反映地方党组织自身的发展史和建设史。只有这样,才能把地方党史三卷本写成蕴含科学发展观这一重要指导思想的活生生的历史教科书。

二、从方法的维度把握编研地方党史三卷本的结构框架

地方党史三卷本,重点研究地方党组织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社会现代化的历史。科学地掌握其编研规律,恰如其分地把握其结构框架,有助于保证党史三卷本立论准确,史料翔实,论从史出,权威得当。

(一) 充分体现地方特色

在考虑三卷本的结构框架中,必须充分体现地方特色。与一卷本、二卷本反映的历史活动不同,三卷本反映的地方党组织的历史活动,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多样性和微观性等特点。所谓地域性,即指地方党组织的历史活动,是在特定的地域范围内发生发展。多样性,即指由于各地的经济、政治、文化状况和社会历史条件不同,各地党组织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领导水平、群众觉悟程度不同,这些不同因素使得地方党史呈现出多样发展的特点。微观性,即指地方党史比上级党史实践更具体、细节化更强。正因为这三个特点,地方党史拥有在全国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或在全国有影响的历史经验。这些鲜明的地方特色,在三卷本的结构框架中得以充分体现,也有助于从全局的角度把握地方党史的发展演变过程。

(二) 充分反映时代特点

胡锦涛在纪念建党90周年讲话中指出:“经过90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三卷本体现出的鲜明时代特点,也是编研三卷本的重要理论依据。编研地方党史三卷本,必须从实际出发,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从历史角度,着眼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充分体现出地方党组织与时俱进的时代特点。

(三) 充分揭示发展规律

编研地方党史,不仅仅是为了收存历史资料,更重要的是要从历史角度,揭示各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客观规律。这一规律也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任人唯贤、广纳人才,以事业感召、培养、造就人才,不断增加新鲜血液,始终保持党的蓬勃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各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奥秘所在,也是各级党史所揭示出的客观规律。

(四) 充分体现党性原则

地方党史是一门具有很强政治性的历史学科分支,它既有政治功能,也具有学术功能。从政治功能而言,必须坚持党史姓党的原则。坚持党性原则,要求我们在研究和编写地方党史三卷本的过程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尊重历史事实,追求历史真理,以科学的立场分析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维护党的光辉形象,妥善处理一些敏感事件和敏感人物。只有这样,才能得出科学的规律性的认识和结论,才能从历史的智慧中吸取丰富的营养,与时俱进,有所创新。

三、从实践广度理清编研地方党史三卷本的工作思路

新时期地方党史三卷本编研工作,是今后一段时期党史编研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衡量很长一段时间党史工作发展进步的重要指标,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持续时间长、质量要求高,必须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稳步推进。

(一) 精心组织领导,谋划工作细节

    要以中央和省委对党史工作的重要指示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确保新时期党史研究和三卷本编撰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注重全程指导,特别要把研究贯穿三卷本编撰工作始终,不断提高认识,深化认识,确保科学正确地总结新的历史经验。要超前谋划工作细节,反复讨论编研方案,反复推敲工作环节,确保编研质量和水平。具体而言,要扎实做好编研方案制定、专题篇目确定、纲目确定、编研工作策划等细节,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二) 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专题编写

要把改革开放以来地方党组织的历史研究清楚,首先要理清历史发展主线,把每个重大历史事件的始末搞清楚,因此,必须要扎实做好专题编写工作。这是三卷本编研工作的重点性基础工作。党史专题编研质量的优劣,党史专题编研篇目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后期全面开展党史三卷本的编研质量。要编写好专题,首先要制定一个比较完整的切实可行的专题征编规划,确定专题题目,取得各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可以说,编研地方党史三卷本,不仅仅是党史部门的分内之事,许多综合性部门也应积极参与其中。在党史部门的牵头组织下,各部门参与承担专题编写,党史部门负责进行专题业务培训指导、统筹协调进度,扎实做好专题资料的征编工作,为撰写党史正本提供准确、完整的史料依据。

(三) 广泛征集资料,夯实编研基础

编写好党史基本著作需要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和深入的研究作为基础。要想搞好地方党史三卷本,就必须重视党史资料的收集和利用。按照当前学术界的学术规范,评价一部(篇)史学论著的质量标准,主要是看其资料是否丰富、充实,对原始材料的收集、运用是否足够。按照部分史料学派学者的说法:“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有九分材料,不说十分话”。这句话道出了资料丰富程度,对于三卷本编研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时期党史资料范围很广,有文字资料,如各级党委政府形成的重要文件、地方报纸、地方年鉴、地方志书等。有口述史料,如重要领导有关重要决策的回忆、当事人参与重大事件的亲身经历等等。有调查访问记录,如党史编研人员关于重大党史事件开展研究的调查访问记录等。有音像资料,如反映各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影视或数字化资料等。这些党史资料,对于“立准”、“立好”地方党史三卷本,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

(四) 组织精干力量,潜心编写史稿

党史三卷本编写人员,必须具有文字功底扎实、史学修养较好的基本素质。各级党史部门要把主要的研究力量、业务骨干集中到三卷本编撰工作中来,在搭建编写班子同时,注意人员搭配和梯次配备,保证编撰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要坚持开门办史,充分利用社会力量,积极加强与文史专家的合作,注意发挥专家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在工作启动和进程中适时组织业务培训,通过培训重点解决好基本思路、体例结构、工作要求、进度时限和重难点攻关等问题,加强纵向和横向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取长补短,确保党史三卷本的编研质量。

   (作者单位:无锡市史志办公室)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