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南京市委召开全市党史工作会议
中共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来源 :  10:28:52
    11月15日,南京市委召开全市党史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党史工作。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出席,市委副书记陈绍泽讲话并部署工作。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崔广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刘以安宣读表彰决定。
    朱善璐在讲话中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之际,市委召开全市党史工作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源泉。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更好地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对运用党的历史经验和总结党的新鲜经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党委和党史系统、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思维方式、新的工作姿态,推动南京党史研究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努力开创南京党史工作新局面。
    朱善璐强调,南京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中具有重要地位,南京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是全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以及我们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南京,许多著名的共产党人在南京从事过革命活动,王荷波、邓中夏、恽代英等许多革命先烈在南京英勇献身;周恩来、董必武、刘伯承、邓小平、陈修良等许多优秀的共产党人在南京艰苦奋斗,玉汝于成;南京还是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同志革命生涯的起点,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是我们党夺取全国胜利的重要标志。党领导南京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出许多载入史册的光辉业绩和宝贵经验。南京丰富的党史资源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传播革命理想,传承革命精神,弘扬光荣传统的重要载体。市委历来高度重视党史工作,始终把党史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力量,在迎接青奥会、建设新南京的实践中,继续谱写南京党史的新篇章,奋力走在新一轮科学发展的前列,努力把南京建设成党史研究工作强市。以史鉴今,继往开来,把南京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朱善璐要求,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市党史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相统一,提高党史征编研宣工作水平;建立健全机制,用党史教育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少年;用好党史,主动服务南京科学发展。要倍加珍惜南京丰富的党史资源,深度挖掘南京地方党史资源,特别注意征集南京党史方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严防在城市改造和建设过程中毁坏具有文物价值的党史遗址。对于党史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遗址都要加大建设和投入,把保护开发利用与红色旅游结合起来。
    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为党史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一是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党史工作机制;二是为党史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三是重视党史工作队伍建设。
    崔广怀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南京市委对党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贯彻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采取的一系列重要举措,肯定了近年来南京市党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要求,南京市党史部门要凝心聚力,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把全国、全省以及这次全市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他希望,南京党史部门充分利用党史资源优势,力争在“四个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力争在存史工作上有新突破,在资政服务上有新作为,在宣传教育上有新举措。他强调,南京党史部门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措施,转变作风,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一是要制定好新一轮党史工作五年规划。二是要在全党学习党史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要扎实做好纪念建党90周年准备工作。四是要认真抓好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工作。五是要大力加强党史工作队伍自身建设。要求南京党史部门更好地发挥全省党史工作排头兵作用,坚定信心,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党史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陈绍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党史工作的成绩,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党史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和党史系统、各有关部门要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党史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努力推出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成果;三是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活动,积极推动全市学习党史、熟悉党史、运用党史;四是要切实保护和利用好党史资源,为做好党史工作奠定基础;五是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党史工作的资政育人水平。他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和党史系统、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为我市党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会上,印发了《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实施意见》,表彰了全市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市委党校、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江宁区委、市广电集团、鼓楼区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等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和书面发言。
    市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各区县委分管领导、党史办主任,市各纪念场馆主要领导,市有关学会、研究会领导,党史作者代表,全市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共1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