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大型电视系列片《走向胜利》受到广泛好评
 
来源 : 无锡市史志办 17:00:48
    由无锡市史志办公室与无锡电视台都市资讯频道联合摄制的1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走向胜利——无锡解放60周年追记》,从4月23日起在无锡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深受观众和专家的好评。
    该片以无锡解放亲历者、见证者共同回忆的形式,通过对重要历史影像资料的精心剪辑和生动细节的挖掘,配以主持人的解说,引导观众以现代的眼光来审视无锡解放的历史,揭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历史必然。这部系列片是近年来有关无锡地方党史题材的影视作品中篇幅最长的一部。
    该片播出后,许多观众感言:“拍得好”、“有看头”、“能采访到这么多高龄的老革命不简单”、“这些历史应该多宣传,让年轻人多知道一点”。有关专家认为,该片较为系统、全面地反映了无锡解放的过程,线索基本清楚,史实基本准确。该片采用亲历者口述、主持人现场出镜和历史影像资料穿插有机结合的方式,形象生动地演绎无锡解放的历史,可视性很强。从党史资料征集工作角度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丰收,系列片的摄制为今后做好地方党史的研究和宣传,积累、抢救了一批珍贵的影像资料。
    在电视系列片《走向胜利》创作过程中,无锡市史志办公室不仅参与了前期策划,还提供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文字资料和各种档案材料,尤其是提供了许多重要采访对象的名单和纪念地的采访线索,为该片的顺利摄制创造了条件,市史志办的党史编研人员还对该系列片的脚本进行了审校把关。无锡电视台都市资讯频道藉多年来与党史部门合作摄制革命题材作品的经验,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先后重点采访了30多位为无锡解放作出过贡献的老同志及亲历者、见证者,积累了数十小时的第一手采访资料。摄制人员边采访拍摄,边细化构思,边完善创作,夜以继日地辛劳工作,确保该片在4月23日如期起播,为无锡解放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作者:也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