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举行
苏州市委党史工办
来源 :  09:34:38

8月31日上午,由市委办公室和市委党史工办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在苏州革命博物馆举行。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王辉斌主持,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少东,参加过抗战的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以及来自机关、部队、企业、社区和高校的代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代表等参加会议。

王少东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简要回顾了中国人民的抗战历史,并结合苏州抗战,对“抗战精神”从四个方面作了较为全面的阐释,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精诚团结、共御外侮”的大局意识、“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王少东还就做好我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工作、传承好抗战精神提出了要求。

市委党史工办主任、苏州革命博物馆馆长吴晨潮作关于苏州人民抗战历史的专题发言,重点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苏州人民在6年局部抗战和8年全面抗战时期,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概况。

八路军老战士赵德恭、新四军老战士王燕谟、沙家浜历史纪念馆代表和革命博物馆志愿者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发言。

会上,还举行了市委党史工办编撰出版的《民族脊梁——苏州抗战人物传略》、《苏州抗日救亡诗钞》和《阳澄湖地区抗日斗争史话》三书的首发式。这三本书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苏州人民艰苦抗战的烽火岁月和精神风貌,作为“苏州党史文化丛书”的重要一辑,对于弘扬抗战文化、珍存城市记忆、传承抗战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来自机关、学校、企业、社区、部队的代表接受了图书捐赠。

座谈结束后,参会代表共同观看了苏州革命博物馆新改版的大型半景画《阳澄烽火》。《阳澄烽火》大型多媒体半景画是苏州革命博物馆的固定展示项目之一。在进行了全面的整修和维护后,项目将在近期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