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省委党史工办认真组织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交流学习体会
来源 : 省委党史工办 秘书处 17:47:47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党史工办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大会,并在收看结束后组织召开学习讨论会,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自觉加强党性教育,凝聚共识和力量。

      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伟大意义,全面系统回顾总结了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需要着力解决的各种复杂矛盾,并对新时代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是指引我们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宣言书和行动纲领。

      工办主任邢光龙在总结中说,4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江苏始终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奋力拼搏、迎难而上,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区域特征、时代特点的改革创新亮点,推动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奋力走在全国前列。以江苏学者胡福明等为作者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发表,引发了全国解放思想大讨论。1978年,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在全省率先揭开农村大包干序幕,成为“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1983年,江苏省委及时总结推广无锡堰桥“一包三改”经验,推动了江苏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 20世纪90年代,江苏抓住浦东开发的重大机遇,成功创办苏州工业园区和一批各级各类开发区,诞生了以“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为主要精神内涵的“昆山之路”。进入新世纪,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创新型省份,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江苏成为全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在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中,江苏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最早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目标,以吴仁宝、秦振华、王继才夫妇为代表的改革先锋和时代楷模在省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总体走在全国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依靠一直以来改革创新、敢闯敢试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开创了又一个综合实力提升最大、转型升级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黄金时期,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篇章。

      邢光龙强调,党史工作随着党的诞生而发端,随着党的发展壮大而光荣神圣。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史工作,注重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党史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推出了一大批党史研究成果,为江苏改革开放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一突出、两跟进”要求,忠实记录并认真研究我省40年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将改革开放以来的江苏成就、发展故事和历史面貌真实呈现、广泛宣传,使党史工作厚植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之中,真正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