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省委中心组举行第三次双月集体学习 罗志军主持并讲话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30日 14:28:21
    本报讯  6月29日,省委中心组举行第三次双月集体学习,纪念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与经验启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罗志军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始终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注重从党的历史中学习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方略,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落实“六个注重”、全力实施“八项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在新起点上开创江苏科学发展新局面。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启华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在探索中前进的中国共产党”的辅导报告,深情回顾了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29年间,中国共产党在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全面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等方面的艰辛探索,深刻揭示了党在长期探索中积累的宝贵思想财富和重要经验启示。省委中心组各位成员认真听取讲解,并交流了学习体会。
  罗志军在主持集体学习时指出,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诞生到现在,已走过90年光辉历程。江苏是全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以及我们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省区之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江苏一直是我们党的重要活动区域,革命前辈们的光辉足迹踏遍大江南北。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历届江苏省委带领全省人民艰难探索适合国情、省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发展路子,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江苏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江苏90年来的沧桑巨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生动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的成功实践。江苏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事业的核心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罗志军指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任务而不懈奋斗,是90年来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90年来,我们党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从事着人类历史上极其伟大而又空前艰巨的事业,在这艰辛探索的历程中,难免会发生一些失误,遇到一些曲折。我们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从而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江苏的发展。

  罗志军强调,9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关键在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始终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深入,国内外环境变化越深刻,越要高度重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越要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切实推进。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大力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着力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成果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罗志军指出,我们党的历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的经验和智慧,是一笔宝贵的政治财富。回顾总结我们党90年来的历史,特别是党领导江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我们可以得到以下经验启示:第一,必须坚持立足基本国情,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第二,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从江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尊重客观规律,把握发展机遇,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与率先发展更好地统一起来;第三,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发挥江苏对外开放度高的优势,释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强大活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江苏的成功实践和完善发展;第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人民民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团结和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第五,必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第六,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罗志军强调,要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抓住《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和《中共江苏地方史》第二卷新近出版这个契机,在全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党史专题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党史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系统学习和正确认识党的整个历史,接受生动具体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要突出面向青少年,在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教育活动,推动党史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精心编写党史教材和党史读物,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宣传活动,加强党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运用现代传媒手段传播党史知识,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顾雷鸣)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