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省级机关党员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来源 :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14:54:05

       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庄严发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奏响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最强音,为全国人民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近两日,省级机关党员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表达对我国改革再出发、开放再加快、创新再突破的信心与决心,传递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期许与热望。

  “始终坚持”不变初心,书写四十年华章

  40年波澜壮阔的变革,在大时代的转折中谱写出一曲雄浑乐章,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十个始终坚持”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

  思想上率先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被放在“十个始终坚持”第一位。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蒋先宏深有感触:“改革开放以制度的巨大变革,激活了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释放出蕴藏于亿万人民的巨大活力,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史工作随着党的诞生而发端,随着党的发展壮大而光荣神圣。”省委党史工办主任邢光龙,对江苏改革开放走过的每个历史阶段以及标志性节点事件如数家珍:“江苏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始终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奋力拼搏、迎难而上,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区域特征、时代特点的改革创新亮点,推动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篇章。”

  伟大变革始于农村。作为“三农”工作者,省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副站长高峰对总书记讲话提及的家庭联产承包制、取消农业税、乡村振兴战略等战略决策感触颇深:“改革开放以来,农业从羸弱走向强大,农村从凋敝走向繁荣,农民从田头走向大千世界。我是改革开放同龄人,很荣幸成为系列重大改革的见证者、执行者、受益者。”

  伟大变革以增进民生福祉为重要出发点。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省卫生健康委主任谭颖介绍,40年来,全省卫生机构数由9277家增至32200家,卫生机构床位数由12.3万张增至47万张,卫生技术人员数由14万人增至62万人,“人均期望寿命由改革开放之初的不足70岁,提高到现在的超过77岁,居民健康水平总体处于全国前列”。

  数据变化的背后,是个体在大历史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定位于党的初心使命,根植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原则,生成于改革开放4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立平认为,讲话集中体现了总书记的大思路、大格局、大智慧,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进军号、动员令,也是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必须的坚持”

  总结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九个必须坚持”。其中,排在第二位的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教育当然排在前列。“教育事业的改革要坚持不懈。”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江苏教育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努力方向,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把推动教育均衡充分发展作为工作主线。“当前,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更加迫切,要顺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更加注重丰富办学资源,优化办学条件,拓展教育供给,努力在幼有所育、幼有优育和学有所教、学有优教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省委书记娄勤俭就此在我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要求,让民生幸福成为江苏最有质感的实景。

  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无疑是这“最有质感”的主要加分项。谭颖表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坚定不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围绕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加快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分级诊疗、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制度,努力在管理模式、发展方式上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经验。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努力打造长三角区域卫生健康高地,为百姓提供更高水平的卫生健康服务,使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把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交通发展成绩作为起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交通运输发展改革,高质量推进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未来江苏交通将更加智慧、绿色、安全,出行更加便捷、运输更加高效、设施更加完善、服务更加周到。

  “全面贯彻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对司法行政而言,就是要把握司法行政工作政治性、法治性、人民性的基本特质,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加快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深化基层依法治理,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刑罚执行一体化、信息化、标准化等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省委政法委机关干部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让干事创业成为江苏最澎湃的春潮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记者采访中,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被省级机关党员干部们频频提及。他们纷纷表示,要一棒接着一棒跑,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干事创业成为江苏最澎湃的春潮。

  干事创业,首在得人。王立平表示,作为服务党员、干部、人才的组织部门,要建立健全政治训练制度体系,引导推动党员群众“心向核心聚、行向核心拢”。“我们要为改革聚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员干部的改革意识和勇气、担当自觉和本领。我们还要着力为改革聚智,扎实抓好‘人才26条’‘人才10条’,推动产才深度融合,为新江苏建设集聚更多爱国奋斗奉献的优秀人才。”他说。

  省委编办主任俞军表示,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要发扬干事创业热情,系统高标准推进地方机构改革“核心任务”,协同推进机构编制“421”改革管理重点任务,认真推进“放管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等4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我们要加快探索构建‘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架构,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努力让企业创业受尊重,百姓办事不求人。”

  省自然资源厅是此次省级机关机构改革新组建的机构。该厅机关党委副书记黄建春表示,将进一步找准新时代全省自然资源工作所处的新方位、新坐标,履行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严格保护、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推进自然资源事业良好开局和高质量发展。

  干事创业,需要每一个人“撸起袖子”。蒋先宏表示,各级工会将组织好“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技能竞赛,锻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中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

  “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新的更大奇迹”号召全国人民继续奋进。伟大梦想因奋斗而延伸,如椽史笔为新奇迹而书。“我们忠实记录、认真研究江苏40年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把改革开放以来的江苏成就、发展故事和历史面貌真实呈现、广泛宣传,使党史工作厚植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之中。”邢光龙说。

  本报记者集体采访

  本报记者陈月飞统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