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省委党史工办征研二处、资料信息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 资料信息处 17:10:05

 

12月13-14日,征研二处、资料信息处党支部赴上海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周公馆等开展“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中共一大会址这座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见证了中国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因而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之源。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风雨征程告诉我们,革命道路充满艰难险阻,有流血、有牺牲。在严峻的斗争形势面前,不是所有人都能够顺应历史潮流,成为革命的中流砥柱“一大”13位代表最终的归属各不一样成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途脱党更有甚者与汉奸为伍,沦为民族千古罪人从他们的进退沉浮之中,大家深深地感受到只有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历史的潮流中永远保持清醒和坚定。

sh1.jpg

中共二大会址,位于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0号)。1922年7月16日-23日,中共二大在此召开。中共二大创造了党的历史上多个第一次: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大会宣言,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参加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大家在这里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党的光荣传统,严格遵守党章的各项规定,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位于上海思南路的周公馆,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在国共斗争的最前线,面对国民党特务的白色恐怖,为了追求真理与光明,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顾个人安危,领导进步人士,深刻揭露国民党当局假和谈真内战的本质,积极宣传共产党和平建国主张,广泛开展统一战线斗争。革命先驱感人事迹给所有来访者以强烈的心灵冲击,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传承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怕牺牲不懈奋斗的优秀品质牢记责任和使命,不计得失,勤奋工作。

 sh2.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通过这次初心之旅,大家一致表示,将铭记初心、坚定信仰、担当作为,建设和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勤奋敬业,勇于创新,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在各自的岗位上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作者:吴玉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