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不忘改革开放初心 总结40年成功经验
来源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09:07:40

W020181222515235296764.jpg

2018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联合举行座谈会,研讨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收获,对研究院及所属三个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征程中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提出要求。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深刻解释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原因,系统讲述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程,全面概括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深入阐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宝贵启示,鲜明回答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满感情,饱含深情,富有哲理,是对中国改革开放故事的深情讲述,是对中国奇迹奥秘的深刻揭示,是对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的深切宣示,是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战略部署的深远考虑,科学回答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走的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怎样在新时代坚持和推进改革开放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和讲话中提出的新论断、新思想、新举措进行系统梳理,畅谈学习体会。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关键是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科学总结的“十个始终坚持”,正是在改革开放中做到了这“十个始终坚持”,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紧密联系40年来的实践进程,从9个方面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九个必须坚持”,既是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极为重要的指导原则,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人“最为刻骨铭心的结论就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来自改革开放一线的广东、上海、浙江、四川、江苏、福建等地党史和文献研究部门同志,结合本地改革开放实践,从“争做改革开放排头兵”、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八八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实现“两个率先”、实施山海协作战略中,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基层各具特色的丰富实践和有益探索,从一个个侧面生动诠释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会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冷溶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部署。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党史和文献工作者的重要任务。研究院及所属的三个学会必须努力做到四个“坚持”,发挥四个“应有作用”。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学习宣传研究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在学习宣传研究维护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动理论创新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坚持党对历史问题的基本结论,在学习宣传研究维护党的光辉历史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坚持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在学习宣传研究维护老一辈革命家方面发挥应有作用,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展现出新气象、作出新作为。

座谈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曲青山主持。他强调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深刻把握“十个始终坚持”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把握“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上下功夫,更加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新时代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信心。把总结改革开放宝贵经验同解决现实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把回顾改革开放辉煌历程同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业绩结合起来,奋力创造更大奇迹。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国防大学,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国中共人物研究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部分省区市党史和文献研究部门的代表共150人参加了座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