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新华日报评论员:以新思想定向领航
——一论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
来源 : 新华日报 2018-08-02 09:58:18

       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省委着眼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高质量发展思想保障、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活动开展两个多月来,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对标找差,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讨论,对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有了更为清醒的认知,对新时代所处的新方位有了更为精准的把握,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举措有了更为系统的谋划,取得了初步成效。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勇于纠正一切与新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解放思想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江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这一系列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针对江苏发展开出的“药方”,每一项都是高标准、高水平的重大要求,只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才能更好地解放思想;也只有通过解放思想完善工作举措,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明确要求。肩负起中央赋予江苏的重大使命,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从发展理念、产业体系、产品结构等各个方面进行深刻变革,坚决破除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的负面影响。当前最大的问题,是一些同志头脑中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仍在持续,身体进入了新时代,而思想还停在“过去时”。比如,有的嘴上讲人民群众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方向,但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能完全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致使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怨气很大。比如,有的抓发展过分强调GDP增速,讲起来都是新发展理念,做起来还是旧办法老套路,矛盾越积越多、包袱越背越重。有的陶醉于领先率先的既有辉煌,浑然不觉许多方面已经落后。这些现象提醒我们,解放思想没有止境,推动思想解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必须不断学习新思想,自觉突破旧思维,步入新境界。

实践反复证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越深入、越彻底,干事创业就越有底气、越有成效。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适应新变化新形势,放眼全国乃至全球的大格局,必须继续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必须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汁原味学习领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把握、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放思想、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要通过学习思考实践,坚决消除与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改革创新、推动发展,努力创造更多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境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