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思想再解放 改革开放再出发
邢光龙
来源 :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16:33:36



QQ图片20181224161830.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江苏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的各项事业始终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1983年早春,邓小平在江苏视察时就提出了小康社会的宏伟构想,为党的十三大制定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1992年视察南方后途经南京,他又深情嘱咐江苏发展“应该比全国平均速度快”。江泽民同志多次勉励江苏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全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胡锦涛同志要求江苏继续当好深化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走在科学发展的前列,朝着“两个率先”的目标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一直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多次对江苏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3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明确要求江苏抓好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按照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2014年底在视察江苏时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战略思想,要求江苏“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为全国发展探路”,“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2017年他在江苏视察时,就坚守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发展、深化国企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加强基层党建等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指示,为江苏实现“两个率先”提供了根本遵循。

40年来,江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奋力拼搏、迎难而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区域特征、时代特点的改革创新亮点,推动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上走在了全国的前列1978年,以江苏学者胡福明同志为主要作者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引发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同年,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率先开展农村大包干,成为“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1983年,江苏总结推广无锡堰桥 “一包三改”经验,推动乡镇企业“异军突起”。 20世纪90年代,江苏抓住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大机遇,成功创办苏州工业园区和一批各级各类开发区。进入新世纪,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创新型省份,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成为全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创新实践中,江苏干部群众敢闯敢试,开拓进取,创造了“四千四万”精神、张家港精神、华西精神、“昆山之路”精神等一大批宝贵精神财富,为推进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把“两个率先”放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的大局中来推进,以更高的目标追求开创了综合实力提升最大、转型升级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黄金发展时期,谱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安排,对改革开放作了新的战略部署。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为江苏发展最鲜明的导向,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江苏应有的贡献。

(本文系作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