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无锡市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 “40年40事”揭晓发布主题活动
来源 : 无锡市史志办 10:18:01

wxjbzthd.jpg 

12月18日晚,无锡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40年40事”揭晓发布主题活动在无锡大剧院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委副书记徐劼,驻锡部队领导吴贺宪、侯志平、高汛,老领导刘济民、洪锦炘等与全市各界人士代表一起观看晚会,共庆改革开放40周年。

当晚,由市委宣传部、市史志办、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无锡广电集团联合开展的“无锡改革开放40年40件大事”评选结果出炉,该评选活动历经系统梳理史志、各级层层推荐、广泛征求意见、网络投票评选、专家评审论证、领导小组审定等各环节,最终评选出覆盖面广、内容全面、充分展示改革开放无锡实践和无锡经验的40件大事。以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为起点持续推进思想解放、无锡成为全国15个经济中心城市之一、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县域经济发展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鲜明确立产业强市主导战略、跻身万亿GDP城市实现历史性跨越等40件大事一一揭晓。

  晚会上,一首混声合唱《绒花拨动历史的指针,带领观众“穿越”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引入晚会第一篇章“太湖潮涌”。40年前撰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无锡籍学者胡福明、改革之初无锡乡镇企业具有代表性的“星期日工程师”等典型人物在屏幕上与观众见面。一段以吴仁宝和华西村为代表的改革开放实践者的视频引出第二篇章“大江奔腾”,舞蹈《弦语吴韵》、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节目将改革开放实践者们弄潮江南、创出“苏南模式”改革之路的历史演绎得淋漓尽致。歌曲《无锡》、舞蹈《江南情》等和市民贺星允阿姨持续记了40年的一本家庭账单的视频组成第三篇章“运河流长”,诠释出无锡日益走向富裕、文明、宜居。进入第四篇章“海阔天空”,视频短片《中国力量 无锡智造》、舞蹈《筑梦新城》等集中展现了产业强市战略引领下无锡的新发展。第五篇章“改革再出发”中,混声合唱《再一次出发》唱响新时代全市人民在改革征途上再一次出发的坚定信念。整场晚会在全场观众共同唱响《歌唱祖国》的豪迈歌声中落幕。

 


作者:朱冬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