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浦口区委党史办稳步推进地方史三卷本编撰工作
 
来源 :  09:39:12
    编写地方史三卷本是“十二五”时期浦口党史工作的首要任务。区委党史办牢牢把握这一重点,多措并举,抓好落实,实现早谋划、快启动、稳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争取领导重视。党史办以贯彻落实中央10号文件精神及省市业务部门的统一部署为契机,结合浦口实际,就地方史三卷本编写工作专题向区委分管领导作了详细汇报,积极争取领导重视与支持,取得明显成效。2010年11月30日,浦口区出台了《中共南京市浦口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实施意见》(浦委发[2010]28号),同时印发了《关于成立中共南京市浦口区改革开放新时期地方史编审委员会的通知》(浦委[2010]113号)、《关于转发〈中共南京市浦口区地方史〉(1978~2002)编写方案的通知》(浦委办发[2010]53号)。这三个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文件,对全区改革开放新时期地方史编写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在12月24日区委召开的全区党史工作会议上,区委副书记李好平着重就党史三卷本编写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使这项党史重点工程有了良好的开局。
    二、确定工作方案。根据上级业务部门的统一部署,《〈中共南京市浦口区地方史〉(1978~2002)编写方案》确定了指导思想、编写内容、编写要求及安排、组织领导,同时针对区县合并的实际状况,明确按地域编写,即分“浦口篇”、“江浦篇”,力求全面地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到新浦口区成立前原区县的历史。《方案》就人员、费用作了明确,“选聘5名(含打字员)担任各篇目的负责人”、“地方史编纂经费纳入每年财政预算”,为这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成功组建班子。党史办首先明确本办2名党史工作者为具体编写指导,以地域各有侧重,加强编写审读力量,并于2010年底抽出时间着手查阅档案、拟定提纲初稿工作。另外,本着熟悉地情、有较高理论素养、较强文字功底和兴趣、身体比较健康等综合因素,经过充分酝酿,确定了两篇的主编、编辑各2名,平均年龄约62岁,并召开了专门会议,对编写工作的流程、进度、质量等提出明确要求,规范业务口径。2011年4月,写作班子成员全部到岗,从逐步了解和把握党史正本编写体例、进一步熟悉已占有的资料等环节入手,进行提纲拟定前的准备。
    四、有效整合资源。利用已出版的党史成果、地情资料,是三卷本编写的重要资料来源。党史办充分利用档案、党史、地方志合署办公这一优势,广泛搜集资料,专题集、大事记、人物专辑、镇街志、区县志、年鉴等资料20多册。同时认真查阅馆藏原区县委、人大、政府的档案,特别是原区县委的永久、长期档案已进行了全部查阅,计1386卷。
    五、后勤保障到位。党史办为编写组提供了办公室一间,安装了空调柜机一台,配备了电脑一台及桌椅、纸笔等办公用品,人员经费从4月起按月发放。
    六、拟定提纲初稿。根据工作安排,提纲拟定由本办党史工作者和选聘人员分别负责进行,最终汇总、讨论、完善,形成定稿,年底上报市委党史办专家及区有关领导审稿,听取意见和建议。以全市地方史三卷本提纲为指导,本办党史工作者负责的提纲初稿已基本完成。选聘人员在查阅档案、有序整理后,梳理脉络,把握主线,突出地域特点,5月起已进入提纲初稿的拟定,计划9月底完成。
 
 
 
中共南京市浦口区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二0一一年七月二十六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