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常州举行恽代英诞辰115周年纪念座谈会
叶英姿 陈 勇
来源 :  15:41:21
 
    8月12日,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的政治活动家、理论家和革命青年的领袖,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常州三杰之一的恽代英诞辰115周年纪念日。根据党中央关于有重点地搞好各地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纪念活动的要求,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研究会联合举行恽代英诞辰115周年纪念座谈会。座谈会由常州市委党史工委主任、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虞建安主持,来自全市宣传、党史、党校、共青团,市文化、文物、民政系统的有关领导和同志,以及恽代英研究的老专家、学者等近30人出席。
    与会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了恽代英坚定的革命信念、光辉的革命业绩、崇高的革命精神。恽代英学生时代便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是湖北新文化运动的发起者和武汉地区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他是最早的中共党员之一,献身革命事业,积极推进理论宣传、工农运动、国共合作和武装斗争,参与组织发动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开辟、革命思想的形成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创办和主编了《中国青年》,成为一代青年革命的引路人,受恽代英影响而走上革命道路的青年不计其数。同时,他思想丰富、品德高尚,严以律己、修身养性,树立了共产党人的高大形象,叶剑英称他为“青年模范”。
    市委党史工委、市文广新局领导,恽代英研究老专家、学者代表、常州市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烈士纪念地管理处和文保部门同志分别发言,交流了全市纪念、宣传和研究恽代英的情况、特点和经验,对建设恽代英纪念馆,进一步深化研究、宣传恽代英革命精神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研究会副会长丁一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研究会会长徐缨委托参加座谈会并作讲话。他指出,当前,中共中央及省委、市委高度重视党史工作,近期《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下发,全国党史工作会议召开,省委梁书记、市委范书记先后对党史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在批示中,范书记特别强调,要充分挖掘和运用常州三杰等党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恽代英的业绩和精神,是我们教育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生动教材。
    丁一指出,我们学习恽代英,就是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就是要激励党员干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就是要按照团结敬业、求实创新的要求,早日建成一支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的常州三杰研究团队,不断推出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打造了一批精品力作。市委党史工委、市文广新局、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研究会要增强工作的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新性,把对常州三杰的宣传、教育和研究工作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让三杰精神深深扎根龙城干部群众的心中。我们要继承恽代英等先辈的遗志,谋划好“十二五”规划,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辱使命,以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迎接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