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丰碑无言 历史有证
来源 :  15:15:52

三月二十八上午,南京市新四军研究会率江宁新四军研究分会,在第一副会长姚文烈和江宁分会会长张道祥同志的带领下,与龙都中心小学的师生们,怀着悲痛而又沉重的心情,到江宁区湖熟街道龙都社区龙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并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与此同时,还特向抗日英雄陶家齐的墓碑,敬献了花篮,陶家齐烈士的小儿子陶和寿也专程从合肥赶来参加祭扫活动,并且还为龙都中心小学举办一场陶家齐烈士事迹报告会,他以详实的历史史料和动人的演讲方式,博得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多次鼓掌。


1.jpg

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丰碑无言,历史有证。龙都烈士陵园位于湖熟街道龙都社区陵园路,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始建于1977年。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建,2018年10月抗日英雄陶家齐墓由赤山迁往该园,现为江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png

湖熟街道龙都中心小学会议室陶家齐烈士事迹报告会会议现场


抗日战争时期,从从1938年5月开始新四军先遣支队和第一、第二支队相继进入江宁县境,先后在境内各区建立动员委员会和抗敌自卫委员会。1940年8月,在江宁县东半部建立江(宁)句(容)溧(水)三县联合抗敌协会。1941年成立江宁县抗日民主政府,领导江宁人民开展抗日斗争。强博、刘鹤亭、李义之等13位同志,在江宁这块热土上为抗击日寇先后壮烈牺牲。为苏南的抗战史,写下了英勇悲壮的一页。通过这次清明祭扫革命先烈的活动,同志们也深有感触的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虽然,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是在战火中粹炼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我们要大力传颂、永远发扬!

 

(南京市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供稿)


作者:
下一条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