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省委常委会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新华报业网
来源 :  14:47:31
    3月1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新要求,坚持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敬畏之心,努力把江苏的工作做得更好,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省委书记罗志军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对江苏过去一年的发展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为江苏未来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对江苏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结合江苏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讲话的丰富内涵。一要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对全国具有指导意义,对江苏更有针对性,更应当坚持。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我们都要抢抓机遇、推动发展,这一点丝毫不能动摇、不能松懈。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大力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工程,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二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性。过去江苏每次大的跨越和赶超,都是在应对危机、改革创新中实现的。现在我们是在开放的条件下推进现代化建设,改革的动力不能削弱,开放的力度不能减弱。要始终坚持市场取向改革,进一步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基本实现现代化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要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外开放工作,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巩固和扩大开放型经济特色和优势。三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敬畏之心。当前江苏正处于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时期,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不少。区域之间新一轮竞相发展态势已经形成,江苏如何在较高平台上继续保持先行领跑面临新的考验。江苏人多地少资源紧缺的特殊省情,决定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我们不能因外界赞扬声多而自我陶醉,因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好而盲目乐观,因处于领先位置而懈怠松劲,必须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谦虚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责任,多看困难、多想问题、多找差距,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努力把江苏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指出,要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坚决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要坚持“两个率先”目标不动摇,放大比较优势,发挥先导作用,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要全面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牢牢把握主题,紧紧扣住主线,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深入推进“八项工程”,把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实施“八项工程”、完成好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贯彻“六个注重”,迈出“六个新步伐”,与时俱进地推动中央要求在江苏具体化。要大力弘扬新时期江苏精神,激发创造热情,鼓励创新实践,提振推进“两个率先”的精气神,咬定发展目标不动摇、不懈怠,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会议讨论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顾雷鸣)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