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在全省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王 燕 文
来源 :  15:36:40
 
2012321
 
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最新要求、全面落实省党代会战略部署的重要时刻,我们召开这次全省党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和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0年以来党史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对于动员全省党史工作战线围绕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的意义。
    过去的一年,是江苏在新的起点上继往开来、开拓奋进的一年。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六个注重”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紧扣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提出并实施“八项工程”,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实现了“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人均突破6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50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突破2.6万元和1万元。与此同时,全省经济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统筹发展取得新的成效,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巩固发展了科学发展的好势头、和谐稳定的好局面。
    在去年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各项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江苏能够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党史工作战线同志们的智慧和贡献。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史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一是党史征编研究取得新进展。积极开展党史资料征集编纂和党史资政研究、党史人物研究,推出了《中共江苏地方史》(第二卷)、《征程——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等一批具有较高史料价值、学术水平和现实借鉴意义的党史成果。二是推动党史学习掀起新高潮。深入开展“学党史、唱赞歌、树美德”教育实践活动和“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青少年百网联动学党史活动,全省有600多万人次参加,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党史宣传教育收到新成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组织开展理论研讨会、“今日江苏”大型摄影展、党史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活动,推动党史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进农村,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四是党史部门自身建设有了新加强。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广大党史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史部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长期以来,全省广大党史工作者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我省党史事业发展、推进“两个率先”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党史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党代会战略部署的第一年。在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殷切期望江苏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先导作用,全面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在坚持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六个方面迈出新步伐。这是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为江苏未来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迈出新步伐,是全省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把总书记的最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找准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立好党史、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发挥好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有效实施八项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作出新的贡献
    中央和省委对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刚才,我们传达的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罗志军书记重要批示,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史工作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动力。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今年全省党史工作,广怀同志在工作报告中还要作具体部署。这里,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迎接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各项工作,是中央和省委对各级党组织的要求。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党史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史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活动,切实做好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各项工作。一是大力宣传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党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探索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蕴藏着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丰富精神资源。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以迎接十八大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充分反映我们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江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创新的精神,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辉历程,在全省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二是重点宣传江苏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新成就。党的十六大以来,根据中央对江苏发展的明确定位,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两个率先”征程上阔步前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大地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各级党史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江苏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就,通过总结江苏各级党组织在推进科学发展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实施“八项工程”、推进“两个率先”提供有益借鉴。三是旗帜鲜明维护党的形象。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关系党的形象和生命,关系国家长治久安。随着十八大临近,党史问题可能会成为舆论的一个热点。各级党史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坚持正面宣传、正本清源,有效引导舆论,及时澄清社会上一些人在党史问题上的模糊认识。对歪曲和诬蔑党的历史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要组织力量坚决抵制和回应,进行有理有据的反驳。
    二、围绕贯彻省党代会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党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党史工作承载着以史鉴今的光荣使命,肩负着资政育人的重大责任。我们要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紧紧围绕实施“八项工程”、推进“两个率先”来谋划和开展党史工作,在资政上做文章,在育人上下功夫。一是翔实记录江苏“两个率先”的生动实践。“两个率先”是江苏人民创造历史的崭新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的区域性探索。把推进“两个率先”的历程完整记录下来,写好江苏党史的当代篇章,是我省总结实践经验、推动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样本”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扎实做好新世纪以来党史资料征集编纂工作,抓紧编辑出版《建设美好江苏》系列丛书和《江苏党史纪事》,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带领全省人民推进“两个率先”的奋斗足迹和新鲜经验记录好、总结好。二是围绕推进基本现代化开展党史资政研究。江苏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是一项崭新的事业,需要探索和研究的课题很多。为推进基本现代化提供历史借鉴和理论支持,是党史工作战线义不容辞的责任。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切实履行以史资政职能,在抓好江苏党史基本著作编辑出版的同时,更加注重党史资政专题研究,认真总结江苏不同发展阶段的探索和实践、经验和教训,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为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是进行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宝贵资源。要通过加大党史教育力度,普及党史知识,宣传党史人物,引导干部群众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筑牢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围绕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加强对党的建设规律、发展规律和执政规律研究,为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接受党性教育提供生动教材,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历史借鉴。
    三、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2010年,中央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我省及时制定《实施意见》,对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继续抓好这两个文件的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党史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健全和落实党委领导党史工作制度。各级党委要把党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范围,建立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史工作制度,听取党史部门工作汇报,有针对性地帮助党史部门解决人员编制、办公设施和经费等问题,为党史部门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二是着力构建“大党史”格局。党的历史是全党共同书写的历史,内容涉及到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级党委要协调推动党史资源和党史研究力量的整合,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党史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整理、完整记载本部门党的工作,妥善保存和利用党史资料,支持配合党史部门开展工作。党史部门要加强与党校、行政学院、高校、社科、史志、档案、文博等方面的联系,重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党史工作中的作用,形成全省党史工作的整体合力。三是大力推动党史工作创新。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必须在思路、方法、手段上不断创新,以时代的要求审视党史工作,以发展的眼光研究党史工作,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党史工作。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立足江苏“两个率先”最新实践开展党史工作,注意吸收借鉴古今中外史学研究的有益方法,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使党史研究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四是重视加强党史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结构合理、富有开拓精神的要求,培养造就党史大家、名家和学科带头人,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史人才队伍。要关心党史干部成长,把党史干部选拔、培养、使用、交流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配优配强党史部门领导班子。各级党史部门要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史工作者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增长新本领。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省党史工作新局面,为有效实施“八项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