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陈毅千里走单骑
来源 :  16:53:59

  “横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色慰征程。鲁南峰影嵯峨甚,残月扁舟入画图。”这是194312月,新四军代军长陈毅千里走单骑,奔赴延安参加党的七大,在微山湖渔船上写下的诗句。陈毅这次去延安是通过新开辟的鲁南秘密交通线过微山湖到达湖西,进入冀鲁豫抗日根据地。而鲁南这条秘密交通线是我军通过详细调查、科学考察论证开通的,在革命战争年代作出了重大贡献。

  194210月,新四军四师政治部调查研究室研究员奚原,奉命来到徐州地区调研,主要是了解这一带敌、伪、顽情况,收集敌、伪、顽的军事、政治、经济、历史等各方面资料。一个半月时间里,他穿行于敌人的封锁线,克服种种困难,采取公开或隐蔽的方式,对徐州东南、西南的敌伪情况作了详细的调查。11月中旬,通过铜山县委书记王子模的介绍,由运河支队交通员高守泉带路,越过陇海路北上,来到位于峄县(现枣庄市)南部黄丘山套的运河支队驻地。

  运河支队隶属于八路军一一五师。罗荣桓政委率领一一五师东进,挺进鲁南抱犊崮山区后,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19401月,将活跃在鲁南及鲁苏交界的孙伯龙、邵剑秋、胡大勋、孙斌全4支地方武装联合起来,成立一支在我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并亲自命名为“运河支队”。运河支队初创时1500余人,依托黄丘山套开展抗日斗争。黄丘山套东西狭长8公里,南北宽仅2公里,四面群山,起伏连绵,大小36座山头围拢18个村庄而形成一个小型盆地,有“十八黄丘”之称。运河支队驰骋鲁苏边界,马踏运河两岸,战敌顽、搞统战,与日伪军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黄丘山套抗日根据地,被称为“一枪打得透的根据地”。罗荣桓政委称赞运河支队“敢在鬼子头上跳舞”。

  奚原的到来,让运河支队的领导兴奋异常,政委纪华、支队长胡大勋和副政委童邱龙等热情接待了他。半个月的时间里,奚原多次与纪华、胡大勋等运河支队领导交谈,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逐步摸清了徐州周围地区敌顽我的基本态势:日军占领着徐州城及周围其他城镇和津浦、陇海等交通干线;南边不老河一带是苏鲁边游击司令韩治隆部,近2000人;东北面峄县、台儿庄一带是国民党孙业洪部,有1000多人;微山湖南端津浦路两侧有顽军刘毅生部;西面柳泉、利国驿两侧是顽军韩瞎子部。运河支队处于敌顽军四面包围之中,他们就是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中,坚持抗战,将游击区域扩展为:南到陇海路,西到津浦路,北到临(城)枣(庄)路,东到台(儿庄)枣(庄)路。经过深入的交流研讨,奚原和运河支队的领导认为,“运支”的活动区域远离一一五师的抱犊崮山区,由于隔着几道敌人封锁线,与鲁南军区交通联络存在诸多困难,遇到紧急情况,军区也是鞭长莫及。但是与陇海路南新四军的邳睢铜军分区,仅相隔50里路。如能将运河支队划归新四军建制,可加强陇海路南北的配合,改善运河支队的供应和处境,减轻鲁南方面的负担。于是,奚原和纪华、胡大勋商定,双方分别向各自的领导机关陈述改变建制一事。

  在座谈中,纪华、胡大勋还向奚原提出设立鲁南新的秘密交通线的建议,请其向新四军四师首长转达。19428月,刘少奇由山东滨海区经鲁南抱犊崮山区,再经微山湖辗转返回延安。从华中到华北,路途遥远,不如经过运河支队防区直接过微山湖更便捷安全。

  奚原在运河支队调研结束后,于1942123日夜继续北上和西进,到津浦路和微山湖西调研。

  从新四军的华中去延安,原先有两条秘密交通线:一是从第四师活动地区越过津浦铁路,再往北越过陇海铁路,经冀鲁豫区去陕北。二是从盐()()区走海路到山东滨海区,再经鲁南抱犊崮山区越过微山湖进入冀鲁豫区。这两条线路都曲折迂回,辗转数千里,且敌人重重封锁,困难较多,安全系数较低,尤其是海上交通线更加危险。

  1943427日,奚原在完成了徐州西北的调查工作后重返运河支队。通过这次调研,奚原对如何开辟新的交通线路,心里有了底。在运河支队队部,奚原巧遇鲁南地委书记于化琪,经过交流,他也支持这个设想。地委和支队研究,由于化琪、运支副支队长邵剑秋分别代表鲁南地委和运支回访邳睢铜军分区,与司令员赵汇川、政治委员康志强进一步商讨运河支队列入新四军序列和开通秘密交通线事宜。

  同年7月,新四军四师又派侦察科长罗惠连和两位侦察员,经由运河支队、文峰大队、铁道游击队进行了再次实地考察和布置。这样,一条从华中经由运河支队防区进入华北通往延安的交通线,从这年9月便正式开通使用了。

  鲁南通往延安的秘密交通线开通后,运河支队肩负起保卫任务。他们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和责任感,不辞艰辛,机智勇敢,一次又一次出色完成护送任务。一批又一批的干部从华中通过这条线路到延安参加学习,聆听党中央的指示。这条秘密交通线护送包括陈毅在内的过往党政干部上千人次,还不时把从敌占区搞到的武器、弹药、布匹、医药等送往延安。 

  1942年底,新四军军部由盐城迁至盱眙县黄花塘。194310月下旬,饶漱石借整风之机,私下以军部名义打电报到延安,罗列出陈毅反对党中央、毛泽东的十大错误,史称“黄花塘事件”。117日,陈毅致电党中央,简单陈述事件经过,并提出去延安学习的要求。毛泽东接到电报后,当日就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调陈毅来延安参加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由张云逸代理新四军军长。次日,陈毅接到了毛泽东让他赴延安参加党的“七大”的电报。

  1125日上午8时,陈毅带领赵副官和两名警卫员,离开黄花塘军部踏上去延安的征途。军部派作战参谋和炊事员各1人护送,并规定到达四师即返回。临行前,陈毅作《赴延安留别华中诸同志》诗一首:“战斗相依久,初别意怆然。长记叮咛语,早去复早还。知我二三子,情亲转无言。去去莫复道,松柏耐岁寒。时局纵谈罢,举酒祝长征。明朝策骏马,萧瑟惟此心。西去路漫漫,风物仔细看。不知霜露重,应悔着衣单。行行过太行,迢迢赴延安。细细问故旧,星星数鬓斑。众星何灿烂,北斗住延安。大海有波涛,飞上清凉山。”陈毅与妻子张茜依依惜别,满含深情地写了一首诗:“我行访塞北,君留守淮南。彼此单形影,独自料温寒。”

  为了安全起见,陈毅身穿蓝色碎花缎面裘袍,化装成资本家,称作“张老板”或“当家的”。陈毅夜行晓宿,由新四军各部队接待护送。见到了一些老战友,陈毅心情格外舒畅,一路上作了不少诗词。如在《泗宿道中》一诗中写道:“夜走泗宿道,晨过旧黄河。古邳解鞍马,煮酒醉颜酡。”

       1943121日拂晓前,陈毅由新四军邳睢铜军分区司令员赵汇川带着一连人护送,来到了运河支队驻地北许阳村,此时的陈毅代号为“张处长”。在此只休息了五六个钟头,便会见了运河支队政委纪华、副队长邵剑秋、副政委童邱龙。童邱龙在《运河支队抗日史略》里这样描述陈毅:“他身穿长皮袍,外罩灰色大褂,头戴绒线套头帽,脚穿黑布棉鞋,俨然学者打扮。”

  陈毅听取了运河支队领导的情况汇报后,言简意赅地谈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全国抗战的形势,说道:“徐州地处交通枢纽,是兵家必争之地,日军重兵镇守。你们在环境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坚守这块一枪可打透的根据地。今后的抗战形势将更加严峻,困难也会更多。你们一定要有思想准备,克服困难,勇于斗争,一定要坚守住这块战略要地,保护好这条交通线。”

  陈毅本来打算在北许阳村休息一天再走,可是侦查员来报,距离这里仅有十几华里的日军贾汪据点又增加了兵力。纪华说道:“鬼子这时突然增加兵力,是否与陈军长的行动有关系。鬼子增兵,对我们的行动很不利,陈军长,我建议立即出发,趁夜色穿过运河封锁线,到达微山湖安全地带。”陈毅爽快地说:“敌变我变嘛!风餐露宿,昼伏夜行,是我们生活中的常事。”

  当天黄昏前,纪华、邵剑秋和童邱龙3人率领警卫班,护送陈毅一行由北许阳出发北上。陈毅骑着一头棕色小驴骡进入了黄丘山套,他指着南面的徐州方向说:“徐州是中国的古战场,历史上多少英雄人物在这里显过身手啊!两千多年前的汉高祖刘邦称帝前,曾在西边不远的沛县当过亭长。徐州有个子房山吧,那个张良,就是刘邦的得力助手。他们都是历史上的英雄好汉。可以说是个藏龙卧虎之地。”说到这里,他指着战士们说:“现在这里也藏着真龙真虎,这就是我们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说完,他哈哈地大笑起来。

  天黑之前,他们来到了杜安集,这里是北出黄丘山套根据地的唯一出口,离日军的唐庄炮楼只有一华里。丁瑞庭的护送小分队已经控制了这里。越是在敌人的鼻子底下越安全,陈毅在此稍作休息后,与纪华、邵剑秋告别,由童邱龙率领小分队继续护送前行。

  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陈毅等来到了京杭大运河边的德胜庄。京杭大运河全程都是南北走向,唯有在台儿庄段的40多公里是东西走向。他们在德胜庄附近涉水渡过运河,趁着茫茫夜色快速穿过敌占区。凌晨2点左右,到达津浦铁路东侧的界沟村,这里离日军据点沙沟车站仅有七八华里。前来迎接的鲁南地委书记于化琪和铁道游击队大队长刘金山、副大队长王志胜早已等候在这里。在铁道游击队的护送下,陈毅马不停蹄,连夜通过津浦铁路到达路西,鲁南军区独立支队副政委杨广立带领警卫人员已在此迎接。他们一同来到了微山湖边的葫芦头,乘一条小木船,抵达湖中芦柴丛中的一个鸭墩,在上面的芦苇棚中休息。

  第二天拂晓,陈毅与身边人员讲微山岛上三贤墓的故事,写下了《在微山湖遥望微子墓》一诗:“湖上遥瞻微子墓,千年麦秀忆殷顽。痛心滕薛盘倭寇,贼子投降不自惭。”上午,陈毅在芦苇棚里召见了于化琪,听取了情况汇报后,陈毅问于化琪:“运河支队划归新四军好不好?有利还是没利?”于化琪报告说:“运河支队划归新四军是支队领导同志首先想出来的,看来利多弊少。”陈毅说:“运河支队坚持这个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虽然条件艰苦,但工作做得不错,很有成绩。我要告诉四师的彭雪枫师长、邓子恢政委,要求他们在军事上、物资上给予运河支队大力支持,尽早改变那里的斗争局面。”

  陈毅在微山湖的一叶小舟上,望着湖面帆影点点,回想一路征程,不禁豪情满怀,浮想联翩,吟咏出一首浪漫的诗篇《鲁南峰影》。

  陈毅在微山湖上度过了三昼夜,1943124日,继续西行。由于湖水干涸,不能行船,便由杨广立带短枪队送陈毅一行去湖西。

  12月中旬,陈毅经过沛县、丰县到达曹县南部。他站在古老的丰、沛大地上,遥想历史长河中的是是非非,有感而发,作《过曹南》诗一首:“亳邑汤都史所传,至今豪霸圈庄园。蜀客多情问遗事,居停首说初夜权。”傍晚时分下起了濛濛细雨,寒风呼啸,陈毅连夜渡过黄河故道,投宿在联络站内。深夜,小雨又变成了小雪,陈毅夜不能寐,赋诗一首《再过旧黄河》:“故道黄河千里沙,旅途投宿二三家。黄昏细雨人不寐,夤夜隔窗数雪花。”

  19441月上旬,陈毅过安阳,越过平汉铁路,沿着清漳河北行。他在诗中写道:“山一程,水一程,万里长征足未停。太行笑相迎。”1月中旬,陈毅平安到达太行山区左权县麻田镇八路军前线指挥部,与中共中央北方局代理书记、主持八路军总部工作的邓小平和八路军参谋长腾代远等会合,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在延安的毛泽东一直关心陈毅的行程,早在1943年的1225日,他去电邓小平,嘱咐说:“陈毅同志到时,请告他可在沿途略作休息,以免过劳,大会要在四月后开。”正好陈毅痔疮发作,行动不便,也就在此暂住下来。1944114日,陈毅致电毛泽东,报告在太行山了解整风经验后再赴延安。陈毅在太行山期间,除了解整风经验外,还阅读了邓小平提供的许多他以前该读而没有读到的中央文件,思考了许多问题,并于125日甲申年春节,领略了太行山军民节日的盛况和精神面貌。陈毅有感而发,以雄浑豪放的笔墨写下了一首长达130多行的诗《过太行山书怀》:“太行山似海,波澜壮天地。山峡十九转,奇峰当面立。仰望天一线,俯窥千仞壁……”诗中描绘了太行山巍峨雄壮的景观,从而衬托出了太行山革命根据地革命斗争的波澜壮阔,纵论在我党领导下敌后战场的发展局面和抗日根据地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巨大成就。

  2月初,陈毅在太行山接到毛泽东电报:“望动身来延,沿途请小平注意安全部署。”邓小平找来二分区司令员曾绍山,叮嘱他细心安排,把陈毅安全护送到吕梁军区。一路上,陈毅顶风冒雪,穿过敌人的一道道封锁线。在太谷县南山根据地水晶坡被风雪所阻,夜宿一个小村中。风雪之夜,陈毅思妻之情油然而生,写下了《寄内诗》:“地冻天寒西北行,山川遥共客心深。最是荒村风雪夜,思君吟咏到天明。”遥寄了对爱妻的思念之情。

  历时3个多月,行程数千里,陈毅于194437日到达延安,受到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热情欢迎。陈毅被安排住在延安杨家岭,与毛泽东的住处很近。许多老战友来看望他,好多是自1934年在中央苏区分别之后,已经10年没有见面了。在这10年中,已是今非昔比,革命事业蓬勃发展。陈毅感触极深,创作了《延安宝塔歌》诗一首以抒怀:“延安有宝塔,巍巍高山上。高耸入云端,塔尖指方向。红日照白雪,万众齐仰望。塔尖喻领导,备具庄严相。犹如竖战旗,敌军胆气丧。又如过险滩,舵手平风浪……”

(责任编辑:时攀)


 


作者:郑学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