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纪念胡乔木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盐城举行
杨 溯
来源 :  16:58:59
于先云 摄
    今年6月1日,是胡乔木同志诞辰100周年。5月28日,中共江苏省委、盐城市委在盐城召开座谈会,缅怀胡乔木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光辉奋斗的一生,学习他崇高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表达家乡人民对他的怀念和崇敬之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在纪念座谈会上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樊金龙出席纪念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主持纪念座谈会。
    胡乔木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政论家和社会科学家、我党思想理论文化宣传战线的卓越领导人。他把毕生精力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党的思想宣传事业,奉献给了党的重要文献的起草和编纂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罗志军在讲话中说,胡乔木同志是江苏优秀儿女的杰出代表,是7800万江苏人民的骄傲。胡乔木同志从青年时代离开家乡后,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之中,但他对江苏故土充满热爱,始终牵挂着家乡的人民群众,始终关注着江苏的发展变化。胡乔木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革命功绩、崇高风范和对家乡人民的挚爱,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罗志军指出,我们缅怀胡乔木同志光辉奋斗的一生,就是要学习他的崇高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从他的革命经历中汲取精神养分,从他的人格风范中获得榜样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要学习胡乔木同志矢志理想、坚定信念的革命精神,保持思想纯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不受任何困难所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我们要学习胡乔木同志解放思想、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更大力度推进思想解放和实践创新,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深入实施“八项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使江苏的现代化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符合时代进步潮流、符合人民群众意愿。我们要学习胡乔木同志殚精竭虑、奋斗不息的奉献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更加勤奋地工作,更加自觉地奉献,全力以赴争科学发展之先,同心同德创社会和谐之优,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我们要学习胡乔木同志严于律己、虚怀若谷的高尚品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记“两个务必”,严格廉洁自律,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罗志军强调,在江苏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中,胡乔木同志的崇高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把胡乔木同志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胡乔木同志之子、中国县域经济专家委员会主席胡石英,胡乔木同志秘书、原中顾委副秘书长黎虹,盐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盐城师范学院学生张雯菁等在座谈会上分别作了发言,表达了对胡乔木同志的深切怀念和崇敬之情。
    胡乔木同志的女儿胡木英和其他亲属,胡乔木同志身边工作人员代表,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盐城市委、市政府和盐都区委、区政府负责同志,以及盐城市各界代表约150人参加了纪念座谈会。
    纪念座谈会前,罗志军、樊金龙、王燕文同与会代表一起参观了胡乔木同志生平图片展。
    5月27日晚,王燕文与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胡乔木同志亲属及盐城市各界代表观看了由盐城市委主办的纪念胡乔木同志诞辰100周年音乐诗歌朗诵会《乔木长青》。
    根据省委要求,省委党史工办参与承办纪念活动。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副主任万建清参加了纪念座谈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