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江苏省党史系统迎接党的十八大理论研讨会在常州召开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宣传处
来源 :  17:22:02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于2012年7月31日至8月1日在常州市召开了全省党史系统迎接党的十八大理论研讨会。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赵一心、吴雪晴出席并先后主持会议。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缨到会致辞。各市党史部门负责同志、部分论文作者和省委党史工办机关有关人员共60余人参加研讨会,28位论文作者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这次研讨会共征集到145篇论文,其中132篇为各级党史部门干部撰写,占论文总数的91%。研讨会论文,紧扣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这一主题,着眼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根本要求,集中对不同历史时期党的理论、实践和历史经验,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研究,推出不少新的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学术价值。
    崔广怀主任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大力加强党史研究工作,推进党史事业科学发展》的讲话。他指出,党史研究是党史部门经常性的工作,也是全面履行职能的基础。党史事业的发展和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这项工作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党史研究的基础地位。党史研究是党史部门的职业特色、部门优势和工作特征,是立身之本。做好研究工作是各级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任务所系。正确认识研究工作的基础性地位,高度重视研究工作,不断提升研究水平,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好工作部门和研究机构的关系,党史研究和服务现实的关系,党性和学术性的关系。二是要切实提高党史研究的质量水平。要注重原创性,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进入未知领域,填补学术空白。重点抓好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编撰工作,充分利用丰富的党史资源,开展专题党史研究;要增强有效性,要拿出实实在在的党史研究成果,拿出来的成果要符合党的事业的需要,符合资政育人的需要,符合提升学术水平的需要,把党的事业的要求转化为高质量的党史研究成果;要提高学术性,努力实现由数量规模向精品力作转变,由一般的编纂向深度研究转变,由传统研究方法向多样化的研究手段的转变。三是要不断加强对党史研究的组织领导。加强党史研究工作,组织领导是关键。各级党史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识到位、谋划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抓队伍,切实解决党史研究队伍知识结构单一、学科知识狭窄、业务骨干断层、研究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要抓项目,瞄准党史研究前沿和社科研究前列搞研究,进一步把研究与征编研宣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研究工作责任制;要抓激励,进一步健全各项激励机制,党史部门的各项激励举措要重点关注研究领域,各项激励措施要向研究工作倾斜,形成人人重视研究,积极参与研究,潜心搞好研究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党史研究水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