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打造老区崛起新经济增长极
来源:新华日报 2012年08月22日
来源 :  09:19:03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合作创新之路

 

    包括长三角在内的众多城市,近日再次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盐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汽车工厂在此开工,意味着盐城汽车制造将跻身全国6强。经国务院批准,综合保税区成为江苏长江以北第一家综合保税区,使得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可为盐城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和通关条件。

  实现自主创新,地处苏北的盐城怎样缩短这一进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丁宇向记者介绍:“随着韩国现代、法国佛吉亚、日本富士重工、美国江森等135家外资企业的落户,以发展创新型经济为主攻方向,突出高端人才引领和科技投入支撑,大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这里已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支柱产业为主导,软件及服务外包、新能源光电及LED等新兴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整合创新资源,刷新新特产业纪录

  “服务外包”、“HR俱乐部”,这些名称对于老区来说,昨天还是陌生的,但转眼就成为盐城的新兴产业和服务手段。

  南大苏富特集团确定入驻盐城国际软件园,开展软件研发、电子政务、系统集成等项目和服务。包括国家物联网研究园、软通动力、东华软件等在内的41家知名企业落户。今年又顺利签约南威软件、上海典墨等项目,并正在跟踪中国外包世界(香港)公司、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中国电子系统工程总公司等项目信息。

  前不久,盐城人才金港“HR俱乐部”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软件园成立。盐城人才金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去年7月由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上海引进、主导成立的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在8个多月里,人才金港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组织数十家高校、国内外知名机构,举办高端讲座和各类论坛,对接服务企业108家,为在职人员培训11场,受益人数超过1200人。

  研发一直是许多省市汽车制造的软肋,盐城投入100亿元设立乘用车研发中心,面向全球集聚汽车业精英,每年高达12亿元的研发资金,用于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由盐城市政府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投资20亿元共建的盐城国际汽车试验场,包括高速环道、动态广场、电池能源及管理系统等测试、试验和检测模块,成为国内先进、世界一流的汽车试验基地,有力提升盐城乃至江苏汽车产业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全省第一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基地起步区,在这里建成开放,省新能源汽车计量检测中心开工建设。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研制的典悦牌电动车,  列入国家工信部电动汽车产品公告,将形成年产5万辆的新产能,推动江苏新能源汽车制造跃居全国先进水平。

  创造优势,打造合作创新平台

  “盐城国际软件园已经具备了承接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重大项目的良好条件,公司最终确定落户,就是看中了这里优越的投资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日前在入驻盐城国际软件园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国内软件行业第二强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薛向东真诚地说。

  当关于第三汽车工厂厂址的选择说法很多的时候,盐城人胸有成竹。这份自信,来自盐城把特色园区作为新特产业发展的载体平台,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合作创新优势。

  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基地,2.21平方公里起步区已全面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中心已建成使用。据开发区主任王连春介绍,东南大学盐城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两个院士工作室和江苏省新能源汽车计量检测中心等竞相挂牌,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研发体系。

  开发区规划建设了七大园区。其中软件园一期2幢6万平方米软件大厦已投入使用,二期6幢12.5万平方米正在加紧建设,正打造成物联网、软件开发、信息外包服务、数码动漫、文化创意等为主体的高科技研发基地。光电产业园研发中心、孵化中心和展示馆建成使用,重点发展LED、太阳能光伏为主的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上海漕河泾共建园区正在加快科技绿洲项目建设,重点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科技企业。大丰临港产业园区招引重型装备制造、高端机械加工、能源石化、商业地产开发等项目。

  今年,这里还将投入100亿元实施亿元以上城建项目38个,重点推进台湾城、韩国城和生产服务业集聚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把开发区建设成为宜工宜业、宜商宜居、绿色生态、特色鲜明的工业新城。

  1/200土地,创造1/10财政收入

  盐城开发区不仅有江苏唯一的韩资工业园,还在筹建日资工业园。园区的扩容提升和功能完善,吸引了包括弹簧业界世界四强的韩国大圆钢业株式会社、全球500强企业日本富士通株式会社等海内外众多行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2012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投资环境说明会日前举行,海内外200多名客商前来参加,现场签约了18个项目,涉及软件、金融、工业、服务业等诸多领域,总投资超过80亿元。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深圳举行光电产业投资推介会,备受关注的第三代太阳能电站等3个高端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达104.2亿元,为开发区打造中国东部沿海光谷注入强劲动力。台湾友聚LED光引擎项目和中兴能源光伏电站项目已正式签约,海笛科LED芯片和外延片项目签订框架协议。

  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开发区的支柱产业,现有整车厂3家、汽车零部件企业65家。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去年产销汽车43万台,销量居全国第七。仅盐城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一家,去年就实现销售超百亿。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统计表明,去年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全市1/200的土地,创造了1/20的GDP和1/10的财政收入,已经发展成为盐城开放创新的主阵地。全省综合排名从2007年度的第44位前移26个位次,进入前18位。    

  本报通讯员 树士国  本报记者 杨树立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