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批判两个凡是,打破现代迷信
 
来源 :  16:36:13
 

    粉碎“四人帮”以后,全党全国人民迫切要求拨乱反正,把被颠倒了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但是,为了防范拨乱反正“越轨”,当时的党中央领导人从一开始就制定了“两个凡是”的方针:“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拥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对于“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邓小平最先进行了抵制和批判。19785月,中共中央党校《理论动态》和《光明日报》相继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引发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全国性的大讨论。在以邓小平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大力支持下,包括江苏在内的全国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先后发表文章或讲话,用亲身体会说明“左”倾教条主义在“文革”中的泛滥和危害。全省各地党政干部和人民群众踊跃投入对“两个凡是”的批判,肃清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流毒,打破新的“现代迷信”,解除精神枷锁。这场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开启了思想解放的闸门,发挥了重要的启蒙作用。

 

图片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者、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胡福明

图片二:南京大学哲学系、经济系联合举办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问题座谈会

作者:
上一条 : 三沿战略
下一条 : 大力平反冤假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