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一包三改”堰桥经验
 
来源 :  16:44:46
   

     1983年,无锡县堰桥乡借鉴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经验,在乡镇企业中试行“一包三改”。“一包”是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三改”是改干部“任免制”为“选聘制”,改工人“固定录用制”为“合同制”,改“固定工资制”为“浮动工资制”。这种管理新体制,较好地解决了经营者的责、权、利问题,促进了企业的发展。19845月,省委书记韩培信在无锡堰桥蹲点考察“一包三改”经验,并给予充分肯定。525,省委批转中共无锡市委《关于总结和推广无锡县堰桥乡乡镇工业“一包三改”经验的报告》,向全省推广堰桥经验,文件一直下发到乡一级,在全省和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江苏城乡迅速掀起了推行承包制、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高潮。在“一包三改”的推动下,1984年,江苏有158个乡镇的工业产值超过亿元,全省乡村集体工业产值达226.24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33%,在全省工业经济中实现了“三分天下有其一”。

 

 

作者:
上一条 : 张家港精神
下一条 : 苏南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