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瞿秋白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 :  11:28:26

 

                    

     今年1月29日,是瞿秋白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我省7日下午在南京隆重举行座谈会,纪念瞿秋白同志的光辉一生,寄托江苏人民对他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景仰。省委书记梁保华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梁保华指出,瞿秋白同志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永载史册,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质深深印刻在人民心中,是鼓舞我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宝贵财富。
     纪念座谈会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新力主持。省委原书记、省瞿秋白研究会会长沈达人出席座谈会。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瞿秋白同志的女儿瞿独伊在座谈会上分别发言。
     瞿秋白同志1899年1月29日出生在江苏常州,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是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梁保华指出,瞿秋白同志是艰苦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优秀先行者,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了开拓性贡献。他身体力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中国近代历史、社会和阶级状况,观察时局变动,提出关于中国革命一系列重要问题的正确主张,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瞿秋白同志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优秀代表。他学识渊博,多才多艺,兼备政治家、文学家和宣传家的多重素质。他大力介绍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大力倡导和实践文艺大众化,为中国革命文学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梁保华强调,要学习瞿秋白同志为革命理想矢志不渝的献身精神,坚持革命理想不动摇,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不受任何困难所阻,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学习瞿秋白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思想品格,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勇于探索,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要学习瞿秋白同志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党性原则,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经得住考验,在事关政治方向和组织原则的问题上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学习瞿秋白同志严于律己、谦虚谨慎、言行一致的高尚品德,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带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副主任赵一心等主办单位领导,省23个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参加瞿秋白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省内外党史研究和瞿秋白研究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座谈会。
    瞿秋白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省瞿秋白研究会和常州市委联合举办。
    8日,举行瞿秋白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省委原书记、省瞿秋白研究会会长沈达人,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出席会议。副主任赵一心作了会议小结:这次会议取得了比较丰富的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一是重大专题研究有了新的深度。二是研究的领域和课题有了新的开拓。三是资料搜取和利用有了的进展。研讨会提出,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按照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科学的要求,深入地实事求是地进行瞿秋白研究,不断探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深化利用党史研究成果,为党史事业的创新发展,为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美好江苏作出党史界应有的贡献。
                         
                      梁保华书记与瞿秋白女儿瞿独伊亲切握手(右二为省委书记梁保华,
                      右一为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                     
作者:省史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