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纪念新四军“联抗”部队成立80周年座谈会在海安举行
来源 :  14:07:11

10月12日,纪念新四军“联抗”部队成立80周年座谈会在海安举行。“联抗”部队亲属代表陆军、李卜森、宋一卫、喻雨琴等参加活动。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万建清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看望“联抗”部队亲属代表。海安市委副书记张浩在会上致辞。新四军史学专家刘顺发,“联抗”副司令、紫石县首任县长李俊民之子李卜森,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联抗”部队团长宋生发亲属陆军,海安乡镇、部门代表,南通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陆玉明等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追忆新四军“联抗”部队的光辉历史,追忆革命前辈的战斗岁月和崇高精神,论述“联抗”部队的历史地位、历史贡献、历史作用及现实意义。南通市委党史工办主任张鹏飞,海安市领导王荣贵、丁兴育、卢林、杨永辉等也参加会议。

3f09ceb8c151dcf3c702a437e23c0f9.jpg

80年前的1940年10月10日,新四军“联抗”部队在海安曲塘镇诞生。这是一支具有统战性质的特殊抗日武装。从“联抗”部队诞生起,到1944年10月10日正式改编为新四军主力部队止,“联抗”部队存在了整整4年时间。4年里,在敌伪顽三面包围的狭小地域中,“联抗”部队灵活地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对于稳定各国民党部队及杂牌武装,团结争取他们坚持抗日,化消极为积极,起到了特殊的作用,为创建和发展苏中抗日根据地,争取华中抗战的最后胜利和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万建清在讲话中指出,党的领导始终是“联抗”部队的根本保障,统一战线始终是“联抗”部队的本质特征,依靠人民始终是“联抗”部队的力量源泉,联合抗日始终是“联抗”部队的光荣使命。他强调,要以纪念新四军“联抗”部队成立8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的重要指示,加快推进红色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不断深化本地域党史资源的研究、开发、利用,扩大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和包括“联抗”部队在内的新四军铁军精神,并把它注入到我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接续奋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会后,与会人员还前往新四军联抗烈士纪念馆、青墩遗址博物馆等处进行了实地考察。



作者:聂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