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泰州市史志档案办公室2008年工作情况与2009年工作打算
 
来源 : 江苏省委党史工办秘书处、一处 15:34:29
                                                 2008年工作情况
      2008年,泰州市史志档案办公室全体党史工作者认真学习党的文件,加强政治修养,提高思想觉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围绕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狠抓落实,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全市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编撰出版《海外泰州人》
    《海外泰州人》由我办和泰州市外(侨)办共同编撰,我办负责拟发开展这项工作的文件,制定征集资料要点,确定编撰方案,并对文稿进行编撰。年初我们除了通过市外(侨)办、侨联征集资料,还通过向全市各重点中学发函请求协助,召开座谈会,查阅各种文献及书籍报刊,走访海外人士的亲友、直接致函本人等方式,征集原始资料。至2008年6月,共征集泰州籍海外人士资料60份,照片79幅。经筛选、编撰,共收录包括单声、唐骏等人在内的海外泰州籍人士57人,形成正式文稿55篇,共计24万字。现已形成送审稿并交市政府领导审定,即将正式出版。
      二、认真做好纪念沈毅烈士牺牲80周年座谈会相关工作
      2008年6月28日是扬泰地区第一位中共党员沈毅烈士牺牲80周年纪念日。经请示市委领导同意后,我办组织、策划举办纪念座谈会,并于6月27日在市委五楼会议室举办了由30个相关部门及沈毅烈士家人参加的纪念座谈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缪志红同志作重要讲话,市主要媒体作专门报道。我办还在《泰州日报》推出了题为《碧血丹心筑忠魂》的介绍沈毅烈士的专题文章,社会反映较好。
      三、认真开展编研工作,积极宣传泰州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取得的成就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办积极组织撰写改革开放30周年研讨文章,向省委党史工办报送论文5篇;编撰出版《强泰印记》一书,客观真实地展示泰州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与泰州日报社联合开展“泰州记忆——改革开放30年30件大事”评选活动,社会反响积极;与泰州电视台合作拍摄泰州“30年·30人”专题节目,在11月份的泰州新闻里连续播出,系统介绍30年来全市各领域发生的深刻变化。
      四、积极开展“党史知识进社区”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普及和宣传党史知识,我办于2008年4月分别在有关学校、社区举办“讲党史,学党章”专题报告会,其中为城东街道办机关干部、沈毅中学师生各举办一次地方党史专题讲座。城东街道办机关全体党员、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各村、社区负责同志共100多人参加,市电视台、市报都作了专门报道,反应良好。
      五、完成建国后海陵区党史大事记(1949-1996)资料整理、编撰工作
      该工作从2007年1月起着手,我办从大量零散的档案资料中筛选了有关党务工作的重大事件并加以提炼。年内,我办着手对大事记初稿进行修改。进一步对大事记条目进行加工筛选,对入选的条目进行拾遗补缺;到档案馆查找当年的党报党刊、相关文件及原始档案;对分散在多个条目中的一件大事进行归纳,重新编写。初稿现已修改至1981年,形成近15万字的大事记。
     六、积极做好“两个纪念馆”相关工作
     “两个纪念馆”是指“泰州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和“新四军东进泰州谈判纪念馆”。根据市政府指示,我办对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布展脚本和文字资料征集工作负责,对东进谈判纪念馆从脚本到布展负全部责任。为此,我办成立了由查桂山主任挂帅、陈维副主任牵头的专门工作小组,组织全体党史工作人员写好两个脚本,征集两馆资料,先后考察了盐城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溧阳水西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安徽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皖南事变纪念馆,发函征集资料,11月初专程赴北京召集陈毅、粟裕、陈玉生、陈同生、叶飞、管文蔚、钟期光家人召开座谈会一次,征集各类照片100余幅,专门书籍200余册,意向征集资料、文物10余件。
                                              2009年工作打算
     一是在省委党史工办的领导下认真组织好建国60周年和泰州解放60周年的相关纪念工作。
     二是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渡江战役60周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60周年纪念活动。
     三是全面开展1996年地级泰州市成立以来党史资料的征编工作。
     四是做好《中共扬州地方史》(二卷本)的相关配套工作。
     五是加大党史知识宣传和普及力度,争取将党史宣讲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六是重点抓好新四军东进泰州谈判纪念馆的资料征集和布展工作,配合民政局做好泰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布展工作。
     七是完成上级党史部门布置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