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宿迁市委党史工办2008年工作情况与2009年工作打算
 
来源 : 江苏省委党史工办秘书处、一处 15:05:37
                                                               2008年工作情况
      2008年,我办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贴近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注重实效,充分发挥党史部门“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统筹规划,认真贯彻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
      2008年,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我办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一是对照会议精神和要求,加强调研,查找不足,在较短的时间内明确和完善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规划和工作重点。二是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市委主要领导作了书面报告。市委书记张新实同志在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已认真学习研读了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了解了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的情况。应该说,这一条线的同志在任务重、人员少、经费缺的情况下,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令人尊敬的业绩。望继续努力,记录历史,留下史志,教育人民,服务发展,市委市政府将会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帮助,这是党的事业,共同的责任。”三是召开全市党史办主任会议,对会议精神进行了集体学习和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今年全市党史工作重点,部署全年工作。
      二、寻求合作,积极开展党史宣传研究工作
      我办是党史和地方志合一的工作部门,实际只有5人在岗,在人手少、任务重、经费紧缺的情况下,要做好党史、地方志工作,除了全体人员要任劳任怨,勇于奉献,扎实工作以外,还要改变自我封闭、孤军奋战的局面,坚持开门办史,借力发展。今年以来,我们自觉摆正位置,既敢于当主角,又甘于当配角,主动与有关部门单位沟通协调、加强联系,抓住机遇,共同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活动。
     1、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开展工作
     一是与市委宣传部举办改革开放30周年十件大事评选活动。30年来,在宿迁这块土地上涌现了众多重大事件,深刻改变了宿迁的历史进程,在整个地区乃至全国都具有重大影响。我办利用史料优势,精心甄选出最具影响的30件大事,经领导审定后在《宿迁日报》、“网上宿迁”等新闻媒体上公示,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经投票评选出十件大事。
     二是积极撰写宣传文章。我办撰写的《以前苏联解体的历史为鉴,时刻保持中华民族应有的警惕性》、《新宿迁诞生记》等文章在《宿迁日报》上发表。
     2、纪念朱瑞将军殉国60周年。中国炮兵之父朱瑞将军是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人,早年投身革命,历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军委书记、东北炮校校长、东北军区兼东北野战军炮兵司令员等重要职务,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在人民炮兵建设方面,功勋卓著。今年是朱瑞将军殉国60周年。为了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我办与宿城区共同举办了纪念座谈会,与市政协一起组团远赴东北,到朱瑞同志战斗和工作过的地方搜集史料,并将有关资料整理编纂出版。
     三、立足本职,不断推进地方志工作
     1、编纂出版了2008年版《宿迁年鉴》。全书80余万字,详细记载了2007年我市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情况,面广量大,任务繁重。为了办好2008年《宿迁年鉴》,我办集中人力,分解任务,对组稿、校稿、彩页设计及编纂、出版等众多环节,都严格把关,精心操作,确保质量和进度,现已经出版社审定付印。
     2、努力推动全市二轮修志工作。我市二轮修志工作是全市第二次地方志工作会议部署的重要任务。今年,我办根据这次会议的进度要求,完成了《宿迁市志》纲目初稿。对市直各专业志工作,积极做好培训服务、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等方面的工作,努力促使各专业志完成阶段性目标。针对我市修志工作者专业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的问题,在我们人手非常紧缺的情况下,先后为各修志单位作了20多次辅导讲座。6月,邀请了全国方志界著名专家、浙江大学仓修良教授来宿举办修志讲座,市直机关、各县(区)以及省驻宿单位300多位修志工作者到场听讲。在此之前,我办还精心编写了近30万字《新方志编纂工作务实手册》,成为广大修志工作者简捷实用的案头工具。在市直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气象志》、《金融志》、《科技志》、《邮电志》等专业志先后完成初稿,其他志书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四、团结奋进,积极参与市委办各项工作
     今年3月,市级机关工委组织举办了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我办李晓蔚同志《宿迁的明天会更好》的演讲获得了三等奖。4月,在市委办组织的全市思想大解放暨“我能我行我成功”的演讲比赛中,我办有2位同志报名参赛,其中1位同志获得二等奖。
                                                           2009年工作打算
     1、围绕建国60周年开展宣传活动和撰写2篇以上理论文章;
     2、编纂出版《朱瑞将军》;
     3、继续出版2008年版《宿迁年鉴》;
     4、完成《宿迁市志》纲目上报审批工作,着手市志资料收集工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