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挫败裹胁青年学生的阴谋
追忆徐州解放前后(一)
来源 : 徐州市史志办公室 15:28:53

    解放前的铜山中学(现徐州市第二中学),是徐州学生人数最多的一所学校,有20多个班级,近千名师生员工。在这所有着革命传统的学校里,地下党组织曾领导过反对野蛮教育和反对国民党宪兵污辱女学生的斗争,并取得了胜利。党领导的进步活动受到大多数师生的支持和拥护。
  当碾庄战斗打得十分吃紧的时候,徐州城里的国民党官员陷入了一片慌乱之中。他们除了把搜刮来的金银细软连同姨太太们一起,空运到南京、上海、杭州等比较安全的地方外,还下令各学校准备南迁,用欺骗手段裹胁一大批青年学生作为补充国民党军队的兵源,替他们充当炮灰。铜山中学的反动校长朱茂荣遵照上峰的旨意,准备派人去苏州联系南迁之事。
  这是一场同国民党当局争夺和保护青年学生的斗争。中共学校地下党组织根据上级的布置,立即在师生中开展了劝阻南迁的活动。我作为早年参加革命的地下党员,利用自己担任训育主任这个合法身份,依靠高三班学生韩次隆等一批进步青年,通过读书会、联谊会等形式,在师生间开展谈心活动,相互交流思想,分析形势。运用国民党报纸上披露的材料和社会秩序混乱动荡的现实,来揭露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腐败与黑暗,指出其必然覆灭的命运;通过讨论为什么有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使大家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事业的正义性,看到革命必然要胜利的光明前途。经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全校师生员工情绪都比较安定,只有校长朱茂荣和校务主任刘志修二人仓皇逃命。
  挫败了国民党当局裹胁青年学生的阴谋之后,地下党组织又组织学生开展护校斗争。家住农村的学生中,有一部分因战事吃紧,国民党军封锁,未来得及疏散回乡;家住市区的学生也大都自愿留在校内,一起参加护校活动。他们以进步学生为骨干成立留校学生会,对学校财产进行等级造册,规定不经学生会同意不得动用学校经费和物资。并将一些贵重的教学仪器和图书资料清查封存起来。就在这时候,传来了市立中学(现徐州市第三中学)楼房被炸、财物被抢的消息,留校学生会于是决定组织学生武装保卫学校,把近百名男学生编为三个班,每人发一根学校军训用的童子棍,日夜站岗巡逻。
  19481128日这一天,我向学生骨干传达了上级紧急指示:国民党当局可能要放弃徐州,务必提高警惕,防止他们在逃跑前抓丁、抢劫和破坏。要学生们特别注意自身安全,不要单独到校外活动。在学校的师生员工更加团结成为一体,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并在校内办起了墙报,迎接徐州解放。
  铜山中学的护校斗争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取得了完全胜利。123日,市军管会文教部正式派人来校接管,一座完好的学校交到人民的手中。1212日,铜山中学正式复课,到校学生达900余人,朗朗的读书声从铜山中学传出,回响在刚刚迎来新生的古城徐州上空。

作者:佟苏丹
上一条 : “剿总”的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