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浙江富阳新四军研究会千里祭英烈
 
来源 :  14:44:13
    4月1日,浙江省富阳市新四军研究会一行7人,在研究会会长、市政协原副主席、离休干部余大白,研究会副会长、市史志办副主任张建华的带领下,不远千里,来到宿豫,专程祭扫宿北大战中牺牲的富阳籍烈士俞慕耕。
    俞慕耕生前任新四军一纵三旅九团参谋长,是宿北大战烈士中级别最高的指挥员之一。1946年12月16日深夜,我华东野战军一纵三旅奉命担任穿插分割国民党军整编第十一师和第六十九师任务,俞慕耕率九团二营猛插曹家集(现宿豫区曹集乡),直捣敌十一师师部,消灭敌工兵营和骑兵营大部,打乱了国民党的部署,保证了我主力围歼国民党人的重大胜利。后因孤军深入,被反包围,在突围中壮烈牺牲。1947年3月23日,一纵司令部颁发嘉奖令,对俞慕耕等烈士,褒以“对战斗贡献特多,给予记大功一次,并传令嘉奖”的荣誉。1985年4月,宿迁县人民政府为俞慕耕建立了纪念碑。在其牺牲50周年之际,原一纵司令员叶飞将军亲笔题词“俞慕耕烈士永垂不朽”。
    富阳一行人在宿豫区委党史工委主任蔡兆银等陪同下,来到来龙小蔡集宿北大战烈士陵园,富阳市新四军研究会、富阳市史志办分别向俞慕耕烈士敬献花圈,并在烈士墓前鞠躬致敬,寄托家乡人民的哀思。同时感谢宿豫党委、政府对烈士陵墓的修缮和保护。
 
作者:宿豫区委党史工委 兆 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