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深刻把握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要方法论 努力把江苏打造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来源 : 新华日报 00:56:32

本报讯 (记者 黄伟) 4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信长星深入常州市的园区、企业调研,并主持召开市县座谈会。他强调,市县是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遵循经济规律,善于扬长避短,完善工作机制,看准了就抓紧干,努力把江苏打造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合成生物是常州积极培育的未来产业。位于常州国家高新区的长三角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园,由常州市和南京师范大学合作共建,致力打造合成生物产业创新策源地,建设长三角“合成生物港”。信长星来到创新园,参观南师大常州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详细了解规划建设、人才团队、科技创新及成果应用等情况。他说,作为交叉融合的前沿学科,合成生物学孕育着新的变革。要把握机遇、聚焦前沿,吸引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建立学术交流、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的综合性平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着力突破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位于常州西太湖产业园区的创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合成生物全产业链企业,实现了多种型别重组胶原蛋白的绿色制备和规模化生产。信长星走进展厅,询问技术原理、新产品研发及市场规模等情况,希望企业深耕细分赛道,持续创新攻关,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贡献更大力量。

调研中,信长星听取了常州合成生物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他指出,合成生物产业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常州见事早、行动快,形成了比较好的创新氛围和产业基础。要锚定方向、稳扎稳打,推动合成生物学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有效贯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打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

18日上午,信长星主持召开市县座谈会。常州市、南通市、盐城市、无锡市、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泰州医药高新区、丹阳市和省发改委负责同志先后发言,介绍了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思路举措。

在听取发言时,信长星就一些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生产力理论指导,特别要求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回答好这一重大命题,我们责任重大。大家的发言思考深、谋划实、举措新,都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挑大梁的使命感、真抓实干的精气神。

信长星强调,“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的重要方法论。先立后破,就要遵循规律,处理好新与旧、立与破“此长彼消”的辩证关系,善于用新技术巩固传统产业领先优势,不断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国际竞争力,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开辟新赛道,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打好主动仗。因地制宜,就要扬长避短,把握自身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和功能,立足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形成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特色和优势。分类指导,就要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完善政策指导、要素保障等机制,鼓励各地积极探索、错位发展,防止一哄而上和泛化、炒作新质生产力的概念,实实在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各地都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看准了”的基础上“抓紧干”,为全省发展新质生产力多作贡献。

省领导储永宏、胡广杰、赵岩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新华日报》(2024年04月19日01版)


作者:
下一条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