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乔信明同志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宁召开
 
来源 :  10:00:40
 
    4月3日,江苏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在南京召开乔信明同志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全国人大副秘书长乔晓阳,省新四军研究会会长、省人大原主任储江,省人大副主任柏苏宁,省检察院检察长徐安,南京军区联勤部政委谢亢威少将,解放军工程兵指挥学院政委刘华苏少将,省军区副司令员刘华建少将,军委空军后勤部副部长乔泰阳少将,南京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徐红少将,原粟裕同志办公室主任朱楹,省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朱泽,省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省委原副秘书长吴镇,省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军区司令部原副参谋长苏京少将,省新四军研究会原副会长、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缪国亮少将、南京海军指挥学院博士生导师袁振威少将,省政协常委俞胶东,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副主任万建清等,以及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老战士、老同志及其后代120多人出席了会议。乔信明同志的夫人、新四军老战士于玲到会看望了与会同志。
    1909年3月乔信明出生在湖北大冶县一个贫农家庭。1927年他参加了农民自卫军,1929年加入共青团。第二年,当彭德怀领导的红三军团在大冶成立时,他参加了红五军五纵队,从此开始了戎马生涯,参加了两次攻打长沙和三次反“围剿”战斗。1934年10月,他担任了方志敏领导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二十师参谋长。在敌军的围追堵截中,苦战数月。方志敏决定将所剩部队组成一个团,由乔信明任团长,终因弹尽粮绝而被捕,被囚三年。在狱中遵照方志敏的指示和敌人作斗争,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视死如归、对党忠贞不渝的崇高品质。1938年,在徐特立的亲自营救下,乔信明终于重返革命部队。中共中央东南局安排他到新四军军部工作,后担任挺纵一团和一纵一团的团长,在郭村保卫战、黄桥决战和创建苏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当乔信明全身心投入苏北根据地建设时,由于连续的行军作战,特别是曾在狱中受沉重脚镣折磨的隐患发作,导致下肢瘫痪,不得不离队休养。他坚持在病榻上学习文化和理论。1945年8月,乔信明担任了苏中军区后勤部长兼政委。坐在担架上开始了新的工作。1947年9月,他作为华东野战军总留守处负责人,挑起了领导9万余人生活、工作、学习的重担。全国解放后,在陈毅亲自安排下,他在上海开刀治疗,在瘫痪了7年之久后,奇迹般地站立起来。1955年,他被授予空军少将军衔,担任了南京空军后勤部政委,直到1963年逝世。乔信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也是充满传奇的一生。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座谈会由省新四军研究会第一副会长、南京空军原政委郑竹波主持。储江在会议结束前作了重要讲话。乔信明同志的老部下吴镇、王同一以亲历亲见回忆了乔信明同志的斗争业绩、领导艺术和崇高品质。乔信明老部队的干部李志成、乔信明长子乔晓阳、乔信明战友的后代曾剑中以及乔信明家乡代表、湖北省大冶市委副书记、市长傅继成等也都满怀深情地缅怀先辈,表示要继承先辈遗志、弘扬先辈精神,在推进科学发展、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作者:肖茂修 耿学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