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纪念江渭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宁举行
 
来源 :  09:44:19
    今年11月16日是江渭清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15日上午,江苏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和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隆重举行纪念座谈会,深切缅怀江渭清同志的光辉一生和历史功绩,追思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罗志军主持座谈会。
  江渭清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曾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中共江西省委第一书记、南京军区代理第一政委。
  梁保华在讲话中深情回忆了江渭清同志70多年为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懈奋斗的历程,高度评价了他在各个时期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他说,江渭清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追求真理、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一生。在长达七十余年的革命生涯中,江渭清同志对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为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出生入死、浴血奋战,为祖国的繁荣和富强呕心沥血、忘我工作,奉献了毕生精力,立下了卓著功绩。江渭清同志16岁就在家乡湖南平江投身革命活动,先后参加了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彭德怀同志领导的平江起义,以及湘鄂赣边区反“围剿”斗争和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1938年,他随陈毅、粟裕同志东进抗日,率部奋战在江淮大地、长江两岸,为创建和壮大苏南抗日根据地,夺取苏南抗日武装斗争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率部参加了著名的苏中七战七捷、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参与指挥八兵团所属部队攻占南京,为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南京解放后,江渭清同志为稳定南京市的社会生活,建立新秩序,整顿金融,平抑物价,恢复工商业,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迅速恢复和发展南京市的经济作出了很大贡献。在担任江苏省委主要领导期间,江渭清同志认真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团结和带领全省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为建设江苏、发展江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是江苏社会主义建设的开拓者,为推进江苏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文化大革命”中,江渭清同志遭受残酷迫害,他始终坚持原则,不屈不挠,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斗争。他旗帜鲜明地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坚决拥护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1982年,江渭清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一直以满腔的热情关心着江苏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深受江苏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梁保华说,江渭清同志虽然已经离开我们10年了,但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将永远激励江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我们要学习江渭清同志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坚定信念。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复杂,他始终对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我们要学习江渭清同志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精神。江渭清同志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他始终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盲从,不跟风,坚持独立思考,讲真话,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要学习江渭清同志勤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江渭清同志始终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身体力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他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经常下基层蹲点和调查研究, 工作作风深入踏实,在他身上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们要学习江渭清同志党性坚强、严于律己的高尚品格。江渭清同志具有坚强党性、宽广胸怀,他胸襟坦荡,光明磊落,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始终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淡泊名利,从不计较个人进退得失。他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公道正派,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本色。
  梁保华指出,江苏是我们党最早建立地方组织的地区之一,在这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上,革命前辈和先烈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前赴后继,英勇奋斗。革命前辈和先烈的伟大精神永远激励着江苏人民。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江苏人民艰苦创业,努力奋斗,江苏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江苏经济建设空前繁荣,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这里展现出蓬勃生机。江渭清等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的伟大理想正在江苏大地化作美好现实。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更加感念老一辈革命家作出的历史贡献,更加珍惜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精神遗产,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学习江渭清等老一辈革命家崇高的革命精神,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团结奋斗,努力把江苏建设得更加美好。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原院长张小阳代表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在座谈会上发言。原福州军区空军参谋长恽前程,省委原书记沈达人,省委原书记陈焕友,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储江,江渭清同志家乡代表、湖南平江县委副书记毛绍武,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部原副部长陈丹淮,江渭清同志之子江旅安等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省委原书记韩培信作了书面发言。大家从不同角度,回顾了江渭清同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创造的不朽业绩,表示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开拓进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出席纪念座谈会的有:南京军区副政委高武生,省政协主席张连珍,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泰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祥国,省委常委、秘书长李云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李笃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艳,省政协副主席陈宝田,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军队和地方老同志孙颔、曹克明、郑竹波、粟戎生、范晓光、刘太行、袁振威、顾浩、吴锡军、陆军、徐智、马昭宏;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副主任万建清,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省委党史工办原主任俞胶东,以及老战士代表,江渭清同志战友的子女代表,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约130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