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六集电视文献片《永远的青年》在央视播出
 
来源 :  16:34:57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由省委党史工办、省广电总台、省瞿秋白研究会和常州市委、市政府联合摄制反映“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革命业绩的六集电视文献片《永远的青年》,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工作,终于完成后期制作并在京经过了有关部门的审看,于5月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一频道和七频道、少儿频道与全国广大电视观众见面。

20083月,江苏省委批准拍摄《永远的青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有关部门群策群力,抽调骨干,埋头苦干,力创精品,按时完成了任务。20094910日,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杨胜群、陈晋,国家理论文献影视片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德龙,以及中宣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军事科学院、国家广电总局、中央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的领导、专家审看了《永远的青年》,一致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本着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宗旨,电视片创作组进一步修改解说词、剪辑镜头,认真落实了审片意见,并最终一举通过了终审。

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理论文献影视片创作领导小组在审看该片时一致认为,该片立意很高、主题鲜明、导向准确、视角独特、资料翔实、手法新颖、制作精良,是一部思想内涵深刻、艺术水准上乘的电视文献片。

电视文献片《永远的青年》长度为六集,每集45分钟。六集标题分别为《寻路》、《播火》、《弄潮》、《冲锋》、《浴血》和《永生》。《寻路》,主要反映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三人的青少年生活和他们在五四运动大潮中寻求救国救民道路的探索历程。《播火》反映三位革命先驱五四后在中国共产党创立初期探求和传播革命真理的主要业绩。《弄潮》反映三位青年革命家勇敢地站在时代的潮头,办党报、教学、培养革命青年、推动国共合作,已逐渐成为中国革命洪流中熟练的弄潮儿。《冲锋》主要反映三位革命青年领袖在五卅运动前后及大革命期间,在革命实践和革命理论两方面的求索和战斗。《浴血》主要反映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转折关头,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三人各自为挽救党、挽救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永生》主要反映三位青年革命前辈的英勇牺牲和他们的革命人生留给后人的永久怀念和感动。

《永远的青年》播出后,广获好评。大家普遍认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推出本片,对于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激励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作者:常浩如 叶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