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省委党史工办积极参与“双评”组织工作
 
来源 :  10:14:13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双评”活动。
    我省对“双评”活动高度重视。5月26日,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党史工办等14个单位联合发文,在全省开展群众性的“双评”活动。为此成立了省“双评”活动组委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琪为组委会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金万、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周和平、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万建清、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顾显强为组委会副主任,省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委会委员。组委会下设两个评审组,分别负责“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的推荐工作。5月31日,全省“双评”工作会议召开,对我省开展“双评”活动、扎实做好推荐评选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省委党史工办作为这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具体负责“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的推荐评选工作。我办及时召开主任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会议认为,这次“双评”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办要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切实担负起相关责任,明确任务和分工,加强配合和协调,把握程序和进度,高质量地完成推荐工作,充分体现江苏的推荐水平。会议还明确一位副主任分管此项工作,一位资深地方党史专家担任第一评审组组长。5月27日,我办抽调征研一处、宣传处5位同志组成第一评审组工作班子,推荐10位党史、现代史专家参与第一评审组的工作。工作组的同志在很短的时间内,将群众提名和组织推荐的推荐候选人名单进行整理,提交给第一评审组。第一评审组于6月12日和6月17日分别召开了两次评审会议,对人选进行认真讨论、反复酝酿和慎重权衡,评选出了“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候选人推荐名单。其中,既有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牺牲、值得永远铭记的革命先烈,又有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基层优秀共产党员、战斗英雄和革命群众的杰出代表;既有坚决拥护和支持革命事业、积极从事进步活动的著名民主爱国人士和国际友人,又有在全民族抗战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爱国将士。推荐工作严格执行了评选标准,充分考虑了人选的历史阶段、地区分布、行业归属等情况,较好地把握了全国和江苏的关系,体现了地区部门、人民群众和史学专家“三结合”的作用。6月19日,省“双评”活动组委会召开会议,审定“双百”推荐名单。22日,经省委领导同志同意,推荐名单上报全国“双评”活动组委会。
    7月初,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各省区市新闻媒体,已联合推出大型人物专栏“人民英模”,陆续介绍“双百”候选人的事迹,标志着各省推荐工作告一段落,全国“双评”活动进入新的阶段。
作者:杨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