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惠浴宇百年诞辰追思会在南京举行
 冯 鹰
来源 : 省委党史工办征研三处 09:49:10

 

     7月24日,由省委党史工办、省中共党史学会主办的惠浴宇百年诞辰追思会在南京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省委副书记、省长罗志军,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和李云峰、杨新力等省领导,老同志韩培信、沈达人、陈焕友、储江、郑竹波、吴锡军、胡序建、朱泽等出席了追思会。
    惠浴宇同志是江苏灌南人,192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海州地区党组织创始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苏北行署主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兼市长,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处书记、省长等职。“文革”中遭受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残酷迫害。粉碎“四人帮”后历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革委会副主任,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等职。在中共十二大、十三大上当选为中顾委委员。1989年7月在南京逝世。
    省委书记梁保华和韩培信、沈达人、陈焕友、郑竹波、朱泽等老同志,惠浴宇同志的夫人顾静,以及惠浴宇同志的亲属、战友及身边工作人员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见闻,深情回忆了惠浴宇同志的革命业绩和崇高风范,表达了对他的崇敬和思念。大家在发言中说,惠浴宇同志是德高望重的革命前辈,是江苏人民的优秀儿子。他参加革命60多年,海州建党、浦江工运、铁窗生涯、奔赴延安、抗大受训、苏中抗日、敌后坚持、解放战争,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经受了种种严峻考验,从未动摇过对党和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他长期担任江苏的重要领导职务,是江苏社会主义建设的开拓者之一。他曾经是苏州第一任市长,是江苏恢复建省后的南京市第一任书记兼市长;他两度出任江苏省省长,前后达17年,为发展经济、造福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让党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用历史的经验启迪后人,他晚年出版了《写心集》,完成了《朋友人》的初创。但凡读过他这些缅怀战友和亲友文章的人,无不为他的坦诚、坦荡和坦率所感动。惠浴宇同志一生坚持原则、刚正不阿,有胆有识,爱憎分明,对人民群众满腔热情,对战友同志亲密无间,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他百折不挠、执着如一的革命信仰,求真务实、鞠躬尽瘁的工作作风,光明磊落、正道直行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后人景仰和学习。
    梁保华表示,把江苏建设好、发展好,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加幸福,是惠浴宇等革命前辈的夙愿。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学习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地推进“两个率先”,努力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惠浴宇同志家乡代表近百人出席了追思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