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迈开“一二三”,走出党史特色路
——苏州市委党史工办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 : 苏州市委党史工办 16:08:57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根据中央、省委及苏州市委的部署,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牵头组织或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一二三”系列纪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庆祝活动的举办,不仅抓住机遇扩大了党史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职能作用,更使党史部门树立起新的形象,受到广泛关注。
    一、精心策划一个展览,全面展现60年沧桑巨变。
    9月27日上午,由苏州市委党史工办牵头,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部、市级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园区工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红色记忆——庆祝建国60周年革命文物、经典藏品展》在苏州革命博物馆隆重开幕。市委党史工办主任吴晨潮主持开幕式,市委副秘书长韩卫兵致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少东和苏州市前副市长陈浩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开展,各主办单位领导以及武警支队官兵、苏州市十二中学、苏州城西中心小学、苏州福星社区的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本次展览分为“建国前”和“建国后”两大板块,共展出300多件(套)珍贵的革命文物、珍贵藏品。“建国前”部分展示了从1919年至1949年的大量珍贵革命文物,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前赴后继、英勇斗争,建立新中国的艰难历程。“建国后”部分分为票证系列,徽章系列以及物件系列,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迁。
    为确保展览的顺利举办,苏州革命博物馆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各部门工作人员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认真筹备。从展览环境硬件的优化、展览内容和布展方案的确定、展品的交接清点到开幕式的举行,尽量细化到每一个环节,分工到馆内每一名工作人员。截止到10月12日展览闭幕,共接待参观人员9000多人次,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二、真心奉献二台演出,把好演出脚本史实关
   《功勋》——苏州市老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主题文艺演出    9月21日下午,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老干部局、党史工办、市文广新局、广电总台承办的“《功勋》——苏州市老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主题文艺演出”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
    演出在激昂雄壮的主题音乐舞蹈诗《功勋》中拉开帷幕。上篇《红色记忆》展现了在艰苦的斗争岁月中,英勇顽强的苏州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大力声援“五卅运动”、组建抗日游击队、进行艰苦地下斗争等光辉事迹。中篇《岁月如歌》向人们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广大离退休干部在改革年代里艰苦奋斗、薪火传承,在开放征途上风雨兼程、斗志昂扬的如歌岁月。下篇《夕阳无限》则表现了广大离退休干部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赤子之心,继续活跃在基层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城市文明创建和科研、文化、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个岗位上,以特有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智慧优势,为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建设添砖加瓦、发光发热的风采。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蒋宏坤,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国玲、市政协主席王金华和徐国强、王少东、王立平、谭颖等市领导,市四套班子历届老领导及离退休干部代表近千人观看了演出。
    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市委党史工办3次参加该项目的筹备讨论会,提供大量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资料、苏州60年大事记录及新中国成立后苏州历任书记、市长的任职情况,并参加整台演出的审看工作;市新四军研究会烽火艺术团的老战士们参加了舞台表演。认真扎实的工作为整个演出活动的成功举行做出了贡献。
   《祖国好》大型诗歌朗诵会    9月27日下午,由苏州市委党史工办、苏州市文联、苏州广电总台和苏州大学共同主办的《祖国好》——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诗歌朗诵会在苏州大学大礼堂举行。
    朗诵会集中了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最优秀的播音员与主持人,他们联袂登台,放歌祖国,放歌苏州,颂发展之诗,歌改革之章,抒爱国情怀。悠扬的音乐声中,一首首饱含深情的诗歌表达了苏州文艺界人士对新中国六十大庆的衷心祝福。朗诵会分为赋、比、兴三个篇章,所朗诵的二十二首诗歌中,不仅有选自著名诗人闻一多、艾青、乔羽、舒婷等人的代表作,也有我市诗人小海(苏州市委党史工办副主任)的《金鸡湖》、柳袁照的《我和我的祖国》、陶文瑜的《在水一方》、李德武的《路》、长岛的《与祖国同行》、浦君芝(常熟市委党史工办副主任)的《我的母亲》等一批原创作品。
    来自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学院、苏州高等幼儿师范学校、苏州市第十中学、各市区文联等单位代表和苏州离退休老干部近千人聆听了诗歌朗诵会。
    三、 牢牢立足三块阵地,广开党史宣传途径
   《苏州日报》连载《辉煌60年——苏州大事记》  苏州市委党史工办历来重视与当地强势媒体的合作,围绕重大事件和重要纪念日在报刊、广播、电视中开设党史宣传专栏专题。为全面总结回顾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苏州政治经济生活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举措,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本办联合市委宣传部、《苏州日报》,自9月1日起,连续一个月在《苏州日报》刊发《辉煌60年——苏州大事记》,全文共3万余字,由党史工办组织力量编写,并请相关党史专家审定。专栏开设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掀起忆征程、明方向、聚人心、鼓斗志的热潮。
   《苏州党史》网站开设《爱我中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专栏    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传播渠道的变化和发展成果,扩展、改进党史宣传的手段和方式,今年4月《苏州党史》网站正式开通。在举国欢庆建国60周年之际,网站开辟《爱我中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专栏,分设“歌唱祖国”、“图说解放”、“辉煌60年——苏州大事记”、“影像苏州”、“苏州党史知识问答”五大栏目,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帮助网友了解更多的党史知识,清晰苏州的发展道路。  
    苏州市中共党史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会议暨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苏州党史论坛举行    作为整合社会资源、力量的重要阵地,苏州市中共党史学会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9月16日下午,苏州市中共党史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会议暨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苏州党史论坛在市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听取了第三届理事会会长曹炳栋代表第三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通过了苏州中共党史学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市中共党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市委党史工办主任吴晨潮当选理事会会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高志罡到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少东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苏州大学教授席富群、原中共苏州市委讲师团教授李直作党史专题讲座。市党史学会6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此外,苏州市委党史工办还重视开辟新的党史宣传渠道。9月25日上午,由市委党史工办、市教育局、市新四军研究会联合举办的苏州市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老战士宣讲团革命传统教育示范点”首批授牌仪式在苏州中学举行。苏州中学、一中、三中、五中、十六中、景范中学、沧浪实验小学、平江实验学校、金阊实验小学、二郎巷社区等9所学校和1个社区的代表接受匾牌。首批示范点的建立,是对党史宣传做出的有益尝试。今后将以示范点为宣传基地,将革命传统教育向更广范围、更多受众扩散,使青少年的素质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我市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社会环境。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