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新四军骑兵团征战发展纪实》出版发行
来源 : 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 10:36:33



    日前,由曹鸿茂、孟秀玲、周善平撰写的《新四军骑兵团征战发展纪实》在北京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黄淮大地上活跃着一支“快如风,闪如电”的“红色哥萨克”——骑兵团,她是新四军以及后来的华中野战军、华东野战军惟一的建制骑兵团,是由著名抗日将领新四军4师师长彭雪枫等师领导亲手组建的,是彭雪枫的三件宝(《拂晓报》、拂晓剧团、骑兵团)之一。《新四军骑兵团征战发展纪实》讲述的就是这支英雄部队的传奇故事。

    这支英雄的团队1941年8月1日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诞生于淮北抗日根据地淮宝县(今江苏洪泽县)岔河镇,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在解放战争中壮大,在和平时期转型为装甲部队,成建制保留至今。骑兵团先后编入华中野战军第9纵队、华东野战军特种兵纵队、第三野战军直属教导师等序列,后改编为华东军区战车独立第6团、中国人民志愿军坦克独立第6团、北京军区坦克独立第6团……她屡建奇功、威震敌胆,成为新四军一支骁勇善战的铁骑劲旅,华中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一支响当当的快速主力部队,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全军一流的装甲劲旅,该团驾驶新型坦克多次通过天安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这支英雄部队的许多领导后来成长为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先后有10余人被授予少将、中将军衔。如骑兵团第一任团长兼政委黎同新曾任南京军区后勤部副政委;第二任团长兼政委周纯麟曾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第四任政委姚运良曾任31军副军长;第一任政治处主任程坤源曾任军事医学科学院政委;还有李宣化曾任兰州军区政委;章尘曾任上海警备区政委;徐春阳曾任济南军区专职纪委书记;展广蕴曾任65军副政委;冯福林曾任山西省军区副司令员;席华庭曾任铁道兵政治部副主任;李森曾任广西军区副司令员等。
    该书以口述、采访、纪实性的手笔,记述了这支英雄部队的征战发展历程,描写了老骑兵们鲜活感人的英雄事迹,资料翔实,内容丰富,文笔流畅,集史料性、文学性和趣味性于一体,读来引人入胜,发人深思,是关于新四军历史的最新研究成果,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团级战史。该书的出版也对研究新四军发展史乃至人民解放军发展史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史料。

    全书60万字、288张照片,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和原炮兵副司令员陈锐霆题词并作序,由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4师(淮北)分会策划。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