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刘瑞龙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南通举行
新华日报2010年9月25日第A01版
来源 :  15:12:27

刘延东出席 梁保华讲话

  本报讯  今年10月3日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刘瑞龙同志百年诞辰。9月24日,刘瑞龙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南通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座谈会。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在座谈会上讲话。
  刘瑞龙同志1910年10月3日出生于江苏南通,1926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党在南通地区早期领导人之一。大革命失败后,刘瑞龙同志响应党的号召,积极领导农民武装斗争,组建工农革命武装,创建苏维埃政权。1929年以后,积极参与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的创建和武装斗争的领导工作。抗战爆发后,刘瑞龙同志受党中央派遣,随刘少奇同志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曾在豫皖苏区党委、苏皖军政委员会、淮北区党委、苏皖边区政府主持地方党政工作,为巩固和壮大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华中北线、华东野战军、豫皖苏分局和第三野战军后勤工作的主要领导,直接组织指挥了一系列重大战役的后勤支前工作,为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解放后,刘瑞龙同志曾担任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是我国“三农”战线的卓越领导人。
  梁保华在讲话中说,刘瑞龙同志是江苏儿女的杰出代表。他是党在南通地区早期创始人之一,参与创建和领导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革命足迹踏遍江苏大地,在江苏革命史上书写了壮丽的篇章。刘瑞龙同志是知识分子的光辉榜样。他才华横溢、知识渊博,曾用自己创作的《农民歌》、《革命三字经》,传播进步思想,开展革命宣传。长征途中挤出时间学习藏语和回语,制定出《藏回地区工作须知》等工作守则,以简明易行的方式推动党的民族政策得到顺利落实。他一生学习不止,笔耕不辍,积累和撰写了大量有关党史、革命斗争史的著作、资料和有关农业理论、农史、土地制度改革等方面的论著,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刘瑞龙同志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楷模。他对党无限忠诚、对革命事业赤胆忠心,始终把党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无论是在红十四军孤军奋战、决死苦斗,还是在西路军鏖战敌匪、蒙难被捕;无论是在长征途中两翻雪山、三过草地,还是在淮河两岸深入敌后、坚持抗战;无论是建国后工作岗位几经变动、屡担重任,还是“文革”中遭受迫害、身陷囹圄,始终表现出旺盛的革命斗志和坚定的革命信念。他不避艰辛,不逐名利,不计得失,即使在受到不公正待遇时,也无怨无悔,依然勤勤恳恳,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和浩然气节。刘瑞龙同志是人民群众的优秀公仆。他一生对工作倾注激情,对群众充满深情,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公仆风范。刘瑞龙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学习的一生,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功绩,将永远为历史和人民所铭记。
  梁保华说,江苏是我们党最早建立组织的地区之一,在这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上,革命前辈和先烈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他们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永远激励着江苏人民奋勇前进。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江苏经济建设空前繁荣,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里展现出蓬勃生机。刘瑞龙同志等革命前辈毕生追求的伟大理想正在化为美好现实。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更加感念老一辈革命家作出的历史贡献,更加珍惜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精神遗产,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革命精神,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团结奋斗,在科学发展的新征程中铸造新的辉煌,努力把江苏建设得更加美好,以告慰革命前辈和先烈们。
  江苏省委原书记、省党史学会会长陈焕友,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二炮原政委彭小枫上将,中国新四军研究会会长、总后勤部原政委周克玉上将,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原部长何康,南通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一民,刘瑞龙同志的女儿刘延淮等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满怀深情地追思刘瑞龙同志的战斗一生和光辉业绩,缅怀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表达了对刘瑞龙同志的深切怀念和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
  纪念座谈会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主持。江泽慧、陈冀平、张连珍、周和平、相重扬、张锲、徐小岩、张翔、张小阳、徐焰、黄易宇等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有关部门和江苏省领导同志,刘瑞龙同志的亲属和生前好友及子女代表,以及江苏省和南通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1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作者:(顾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