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新华日报评论员:从党史中汲取建设美好江苏的力量
原载2010年9月30日《新华日报》
来源 :  10:21:38

 

这次全省党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党史工作,为我省党史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党史工作,努力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

  正确地对待历史,善于总结经验,是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而要正确地对待历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善于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只有对党昨天的奋斗有深切的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各项工作,才能勇敢地承担起明天的历史责任。江苏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是全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以及我们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是我们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的精神财富。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正是我们倍加珍视和充分运用这一宝贵财富的自觉选择与科学路径。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党史工作,必须立好党史,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更好地发挥党史工作在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中的借鉴和启示作用。要立好党史,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坚持继承传统和推进创新相结合,坚持把运用历史经验和总结新鲜经验结合起来,使党史成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学好党史,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增强党史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要用好党史,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更好地发挥党史对理论创新的推动作用,对党委政府决策的资政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只有把党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服务科学发展上来,才能真正在资政上有作为,在育人上出成果,才能切实将党史这一宝贵财富转化为现实的强大精神力量。

  各级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要增强党的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科学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和手段,全面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供更为有效的服务。

党史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当前,江苏正处于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时期。让我们倍加珍惜丰富的党史资源,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努力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智慧和开拓前进的力量,以史鉴今,继往开来,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建设江苏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