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黄桥战役胜利暨八路军与新四军会师7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宁召开
肖茂修 田艳丽
来源 :  11:11:06
 
    10月10日,经省委同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省新四军研究会在宁召开座谈会,隆重纪念黄桥战役胜利暨八路军与新四军会师70周年。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新力到会讲话。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主持会议。军地老领导储江、郑竹波、秦镜、丁炳生、吴镇、陈瑛、李剑锋,省有关单位、盐城、泰州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李孝民、袁振威、吴雪晴、戴元湖、缪志红、肖茂修,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的老战士、老同志,盐城、泰州等市县党史部门负责同志及党史军史专家一百多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会场
    70年前,为了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目标,中原局书记刘少奇建议中央调八路军一部南下,江南新四军北上,共同开辟敌后战场,建立独立自主的抗日民主政权,粉碎国民党顽固派反共阴谋。建议得到党中央批准后,1940年6月,黄克诚率八路军1.2万人组成第五纵队南下华中;1940年7月,陈毅、粟裕率江南新四军部队渡江北上,挺进苏北黄桥,共同开辟敌后抗日战场。9月30日,国民党江苏省政府主席韩德勤调集重兵3万余人进犯黄桥,企图先消灭立足未稳的新四军,再回歼南下的八路军。面对在数量和装备上均占明显优势的韩德勤部队主力,陈毅、粟裕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在黄克诚领导的八路军第五纵队的配合下,在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援下,审时度势,果断决策,率领新四军7000余人,于10月3日至6日在黄桥地区与韩德勤部队展开决战,共歼灭顽军1.1万余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和军需物资。随后新四军乘胜追击,于10月10日与南下增援的八路军第五纵队胜利会师。
    杨新力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领导指挥黄桥战役和八路军与新四军会师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表示无限怀念,向出席座谈会的老领导、老战士、老同志表示崇高敬意。他在回顾这段历史后指出:黄桥战役胜利和八路军与新四军会师,是党中央“巩固华北,发展华中”战略方针的伟大胜利,是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伟大胜利,是党的全民抗战主张的伟大胜利。历史将永远铭记为黄桥战役胜利和八路军与新四军会师作出巨大贡献的将士和人民。他们在人民革命战争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丰碑。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将永远鼓舞激励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
    杨新力接着指出: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和建设未来。新中国建立以来,江苏人民一直自觉继承优良革命传统,发挥新四军“铁军”精神,满腔热情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江苏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革命前辈和先烈们毕生追求的伟大理想正在变为现实。
    在讲话结束时,杨新力强调,全省上下正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殷切希望,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朝着“两个率先”的目标阔步前进,努力在科学发展道路上铸造新的辉煌,为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团结奋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