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两个率先,江苏大地上的恢宏实践
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总书记描绘的美好蓝图阔步前行——
来源 : 2014年12月22日新华日报 11:09:53

这是江苏历史上值得铭记的时刻:

    2014年12月14日下午,正在江苏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听取江苏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

    “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饱含深情、充满期待,党中央再次赋予江苏“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和“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明确要求。

    壮美的蓝图,恢宏的实践。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谆谆嘱托,激励着7900万江苏人民在“两个率先”的新征程上,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两个率先”,党中央对江苏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


    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格局中,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党中央对江苏的发展始终有着更高的期待。

    1983年的早春二月,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来到江苏视察,江苏干部群众的创新实践为伟人思考国家发展的大战略提供了宝贵素材。此后不久,他以苏州发展变化为例证,系统阐述了小康目标的内涵和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构想。1992年初南巡视察途中,小平同志又特意在南京火车站停留,语重心长地嘱托“江苏应该比全国平均速度快一点”,给了江苏沉甸甸的责任。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2003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先后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党的两任总书记都对江苏明确提出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从此,“两个率先”就鲜明地写在江苏发展的旗帜上,成为激励全省人民不懈追求、开拓奋进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长期在华东地区工作,对江苏一直十分关心关注。2003年、2006年和2007年,他先后三次率浙江、上海党政代表团到江苏考察,大力倡导并积极推动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到中央工作后,屡屡在发展的关键时期给予江苏及时有力的指导。2009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困难的时候,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连云港、宿迁、淮安、南京等地,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港口和开发区视察调研,勉励江苏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化危为机,不断攀登高峰”,同时对江苏不同区域发展提出希望,指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2012年7月,习近平同志到苏州出席第二届中非民间论坛开幕式,又勉励江苏和苏州勇立潮头,当好排头兵,做出新的创业史。

    尤其令江苏干部群众备感振奋的是,去年3月8日,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就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殷切希望江苏“始终把已经取得的成绩看作是事业新的起跑线,按照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江苏落实十八大战略部署、推动新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一年多来,江苏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要求,一项一项推进落实,转型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在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又一次来到江苏调研视察。“从目前条件看,江苏可以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在扎实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这篇大文章。”总书记特别强调,“发展走在前面的地方应该先行探索”,“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并把“两个率先”作为江苏的“光荣使命”。

    蓝图在前,使命在肩。一向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开拓创新的江苏人民,一定能不辱使命,不断开辟“两个率先”的新境界。


    砥砺奋进,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


    江苏历届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始终牢记党中央的嘱托,把中央要求与江苏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大胆试大胆闯,不断探索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江苏抓住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和发展外向型经济两次大的机遇,经济总量跃居全国前列。进入新世纪以来,江苏牢牢坚持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不动摇,认真落实科教优先、富民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深入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经济国际化、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六大战略,全面推进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农业现代化、民生幸福等八项工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3年,全省人均GDP达到7.4万元,全面小康社会在江苏一步步展现出清晰可见的现实模样。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加快推进“两个率先”的创新性实践中,江苏干部群众敢闯敢试,开拓进取,创造了“四千四万”精神、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精神等一大批宝贵精神财富,形成了以“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为主要特点的新时期江苏精神,为推进“两个率先”不断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把握大势,从容应对,在全世界面前描绘出中国梦的美好前景,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站在新的发展起点 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自觉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事业新的起跑线,努力以“两个率先”的过硬成果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在加快转型升级中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江苏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锲而不舍、坚持不懈抓产业结构调整,牢牢把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个主攻方向,牢牢把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个核心环节,努力实现“凤凰涅槃、腾笼换鸟”。全省新兴产业连续几年保持高速增长,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能源、海工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规模均居全国前列;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过剩产能压缩任务;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六年位居全国前列。

    聚焦聚神聚力推进改革,力争先起步、快落地、早见效。在中央顶层设计的大框架下,省委研究确定了273项重要改革举措,并对今后7年改革作出整体规划。全省上下不等不靠,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上提出建立省级政府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各部门行政权力清单等“五张清单”,目前省级政府只保留375项审批事项,行政权力精简幅度接近40%。重点领域改革也是好戏连台:金融创新实现突破,苏州工业园区试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国企改革全面提速,明确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创新经验,在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保税区贸易多元化等方面开展一系列试点。

    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关键,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两个轮子一起转”。全省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已累计完成15.3万个自然村庄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96%,农民收入增幅连续5年高于城镇居民,尤其是作为工业大省,全省粮食总产实现“十一连 增”,做到了粮食供需平衡、口粮自给有余。前不久,江苏被列为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省份,苏州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也纳入国家试点。

    在率先发展中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个重要标杆。在全国最先出台生态省建设规划,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十年规划”。同时,在全省划定779块生态红线区域,占到国土面积的22.2%,用法治思维保护生态。突出抓好大气和水污染治理,今年首次设定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用“天花板”倒逼产业结构调整。

    对今年以来江苏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期间,给予了充分肯定。


    牢记使命,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


    在江苏视察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赋予江苏“两个率先”光荣使命的同时,也谆谆告诫江苏各级干部,目前主要精力还是要放在推动全面小康建设上,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做一些基本现代化建设需要做的事情,但不能匆匆忙忙往基本现代化赶,再回过头来补课。总书记的这席讲话,着眼长远,语重心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自觉把“两个率先”放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中来定位,进一步丰富提升内涵,拓展完善部署,赋予了“两个率先”以更高的目标追求。

    在全面梳理、重新审视原有发展思路的基础上,我省对“两个率先”部署进行“定向对标”。2013年5月29日,正式发布了新的《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和《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对2003年、2011年制定出台的这两个指标体系进行“系统升级”, 调低了经济增长速度,强化了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指标,调整了达到目标的时间节点,更加体现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鲜明导向。

    根据“两个率先”目标内涵的调整,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对2011年提出的“八项工程”思路举措进行了深化拓展,在发展导向上突出质量效益,在工作推进上体现更高要求,在衡量标准上强调群众认可。今年11月,又对八项工程监测指标体系作了进一步修订完善,丰富充实了转型升级、质量效益、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方面指标的目标内涵。所有这些,就是要着力营造更加清醒理性务实、遵循客观规律的工作氛围,更加扎实地推进“八项工程”实施。

    围绕总书记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对江苏提出的转型发展要求,两年来,在全省各地坚持不懈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省委、省政府先后对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作出专题部署,着力抓好十项举措,一项一项扎实推进,引领和推动全省转型发展。

    “无论是苏北努力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苏南有条件的地方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重在探索的过程而不能简单看指标数字是否达标,不仅要勇于实践、敢于争先,也要防止急于求成、降低标准,不仅要看平均数,也要看大多数和极少数。”省委书记罗志军多次强调,我们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实现人民群众满意的“两个率先”,以过硬成果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总书记描绘的新江苏美好蓝图,形象可感、触动人心。

    “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总书记对江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指向明确、路径清晰。

    根据省委常委会的部署安排,目前省委常委、副省长和省有关部门正按照工作分工,对“五个迈上新台阶”的重点任务逐项进行专题调研,提出贯彻思路和工作举措。即将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将对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

    以总书记这次视察江苏为强大动力,7900万江苏人民团结一心,不懈奋斗,一定能够凝聚起“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强大力量,在“两个率先”新征程上创造出新的辉煌,向党中央、向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报记者 顾雷鸣 耿联 黄伟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