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原无锡县委(锡山市委)老领导为地方党史编写献计献策
 
来源 : 无锡市史志办 15:14:12
    12月20日,无锡县党史二卷本编审委员会在锡州花园酒店召开《中共无锡县地方史(1949-1978)》审稿会。曾任无锡县委(锡山市委)书记的10位老领导应邀与会,他们是:费铭钊(曾任无锡市委书记处书记)、王敏生(曾任江苏省委书记处书记)、曹鸿鸣(曾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府培生(曾任苏州市委副书记)、温耀邦(地市级干部)、袁培春(曾任无锡市政协副主席)、缪根宝(曾任无锡市委副书记、无锡市政协主席)、郁家树(曾任连云港市委书记、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正明(曾任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荣德(曾任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皓首相聚,激情满怀。老书记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大家认为,无锡县(锡山市)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无论是农业发展,还是乡镇工业都曾走在全国前列,这段历史应当记录下来、传承下去、激励后人。无锡市委高度重视这项抢救性工作,值得赞赏。鉴于原无锡县隶属关系、行政体制变动多的特殊性,在编写1949年至1978年这段历史的同时,用大事年表的方式记载整个无锡县(锡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轨迹和基本情况,确有必要,更能彰显改革开放新时期取得更大辉煌的历史传承性。
    老书记们在充分肯定送审稿整体质量的同时,就一些重要史实的补充、历史事件的评价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意见和建议。许多老同志强调,党史二卷本的编写要从无锡县的实际出发,充分反映各个历史时期人民群众在历届县委领导下,敢于探索、大胆实践的首创精神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真正写出无锡县的地方特色。要注意经验教训的梳理和总结,使党的历史能够留给后人深刻的启迪,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
    审稿会由编审委员会主任何正明主持。锡山区委书记朱爱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无锡市史志办主任郑晓奇汇报了编写工作的主要情况和初步成果。锡山修志办主任顾伟伦就编写进程、史料征集、史实把握、历史评价等作了汇报。锡山区委副书记华炳泉、原无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增基、原无锡县政协主席党家昌、市史志办副主任程彤光、惠山区委办副主任王才兴,以及锡山修志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朱爱勋书记对历任老书记在各个时期作出的历史贡献,以及多年来对锡山区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敬意和感谢,并向各位老领导介绍了近年来锡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情况和锡山区下一步的发展重点。
    郑晓奇在汇报中说,无锡县党史二卷本编写工作难度较大。今年2月启动以来,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振一专门听取相关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锡山区委和惠山区委对这项工作非常关心,朱爱勋书记对这项工作专门作出批示和安排,两个区在资料查询、审稿论证、人员配备、办公条件、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市史志办整合最强力量,组成编写班子参加编史工作。顾伟伦等党史专家不辞辛劳,克服困难,付出了极大的努力,10月初就完成了送审稿的编写。下一步,将认真研究消化各位老领导的意见建议,对无锡县党史二卷本进行充实、完善,以对历史负责的精神编好无锡县党史二卷本。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