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江苏省委党史工办2011年工作要点
 
来源 :  14:33:46
 
    2011年是建党90周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0文件)和《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省委16号文件)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实施《江苏省2011—2015年党史工作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党史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并继续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一年。
    新的一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在省委的领导和中央党史研究室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10号、省委16号文件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做好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重点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美好江苏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和中央10号文件、省委16号文件精神
    1、3月上旬召开全省党史工办主任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和中央10号文件、省委16号文件精神的情况,研究部署今年主要工作任务,推动全省党史工作进一步开展。
    2、制定《江苏省2011—2015年党史工作规划》,报省委同意后由办公厅转发实施,并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3、加强督查工作,检查各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情况。
    4、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转发中央六部门《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并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5、根据省委部署,在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做好党史教材及相关准备工作。
    6、加强与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沟通协调,推动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的重要课程纳入教学体系。
    7、下半年召开全省党史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资政工作。
    二、以纪念建党90周年工作为重点做好党史宣传工作
    8、配合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分别做好两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理论研讨会的筹备工作。
    9、配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做好全省纪念建党90周年理论研讨会的筹备工作。
    10、与省党史学会联合举办全省党史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理论研讨会。
    11、会同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党校、新华日报社联合举办全省建党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
    12、会同省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学党史、唱赞歌、树美德”教育实践活动。
    13、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举办《美好江苏——纪念建党90周年大型摄影展》。
    14、结合《中共江苏地方史(1949-1978)》出版,举办出版座谈会,做好宣传工作。
    15、七一前夕组织全省党史系统上下联动开展“六进”活动。
    16、完成5集电视文献片《雨花台回响》摄制任务,并于七一前后在中央电视台和江苏电视台播出。
    17、配合省委办公厅承办纪念江上青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18、与省新四军研究会联合举办纪念陈毅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
    19、会同省政协办公厅举办纪念包厚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20、会同省有关部门,做好对涉及地方党史的文稿、出版物及影视作品的审读、审看工作。
    21、继续做好对如皋红十四军纪念馆、连云港革命纪念馆、泗洪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布展工作的指导。
    22、继续做好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加强对市县普查后续工作的指导。
    23、继续加强江苏党史网站的管理、运用和建设。
    24、继续办好《世纪风采》杂志、《党史资料与研究》、《江苏党史工作信息》。
    三、整体推进党史著作编撰出版和重大课题研究
    25、抓紧做好《中共江苏地方史(1949-1978)》的修改工作,报请省委批准后正式出版。
    26、加大对市县党史“二卷本”编写工作的指导力度,做好因行政区划调整有关市党史“二卷本”的编写协调工作。加强审读工作,逐级加强指导,确保全省党史“二卷本”的整体质量。力争年底前基本完成省辖市一级地方党史“二卷本”的编写和出版工作。
    27、编撰出版大型图文集《征程——中国共产党在江苏》。
    28、编撰《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11)》(征求意见稿)。
    29、编撰《江苏双50人物简介》。
    30、编辑出版《全省党史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论文集》。
    31、编辑出版《秋山红叶走征途——江上青烈士诗文选》。
    32、编辑出版《纪念江上青文集》。
    33、编辑出版《包厚昌文集》。
    34、编辑出版《欧阳惠林回忆录》。
    35、编撰出版《李士英画传》。
    36、编撰出版《江苏革命遗址丛书》。
    37、编撰出版“建设美好江苏”系列丛书(第二批)《精神文明在江苏》、《文化建设在江苏》、《法制建设在江苏》。
    38、编辑出版《侵华日军江苏罪证索引》。
    39、编辑出版《江苏惨案》。
    40、编撰《江苏抗日根据地建设史》。
    41、编撰《江苏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史》。
    42、编撰《江苏乡镇企业发展史》。
    43、启动《江苏党史纪事》编撰工作。
    44、启动《江苏省志·中共志》编撰工作。
    45、启动《陈光画册》编撰工作。
    46、加强资料征集管理基础性工作,对历年来工办出版和发表的各类党史图书、文章进行编目、装订。
    四、切实加强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和业务建设
    47、深入持久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七一前夕,表彰机关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48、加强机关学习中心组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
    49、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50、做好机关干部党史业务培训工作,抓好处以上干部的在线学习和处以下干部的“五+X”培训,全面提升工办机关干部队伍素质。
    51、组织全省党史系统干部参加中央党研室举办的党史业务培训。
    52、下半年举办一期全省新时期党史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史干部业务水平和能力。
    53、召开全省党史系统宣传处长会议,专题研究党史成果“六进”工作。
    54、进一步推进《世纪风采》杂志社全员聘用制和岗位绩效工资制工作。
    55、结合征集抗战史料,组团出国考察和开展学术交流。
    56、组织工办干部职工出省考察革命遗址遗迹。
    57、组织工办处级干部、各市主任赴兄弟省市党史部门学习交流。
    58、严格执行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全面落实岗位职责,确保机关工作有序开展。
    59、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工会建设,做好机关党委的换届工作,努力创建和谐机关。
    60、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修订完善老干部工作相关规定。
    61、根据老同志特点,组织好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
    62、精心组织离、退休干部市内外学习参观活动。
    五、加强对市、县(市、区)党史部门和有关学会、研究会工作的指导
    63、加强对市、县党史部门业务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加强各项工作的协作、协调,推动全省党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64、加强联系点工作制度,结合阶段性工作任务,加强调查研究,努力为基层党史部门排忧解难。
    65、加强对省党史学会、省瞿秋白研究会、省周恩来研究会、省新四军研究会的工作指导,充分发挥他们在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活动中的方面军作用。
 
作者: